安全管理网

处理刮板输送机掉链子造成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7月17日1:25,某矿己二采区采煤一队工作的己17-22061采面发生一起刮板输送机伤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7月17日零点班,采煤一队副班长谭某、班长宋某、机电组长程某相继来到采面。

谭某用远方操作按钮试验采面刮板输送机起动情况,起动性能良好,就去机巷打电话向调度室汇报当班情况。程某到机头后试验采面刮板输送机也没有问题,这时谭某对程某说:“机巷煤电钻开关坏了,你去修一下,现在煤仓满着,暂不生产”说完就到采面输送机机头去了。1:10,采面刮板输送机起动,谭某发现机头以上10m处掉链子,就喊程某等人处理。谭某先用钎子撬链子,想使链子入槽未遂。谭某说:“用导链把刮板输送机吊起垫平”,导链挂到梁上后,谭某发现刮板距导链远,挂不上,需把刮板输送机向前开0.3~0.4M,谭某就让程某去机头点动开车,程某用远方操作按钮开不起来,谭某让程某用起动开关上的按钮起动刮板输送机。刮板输送机起动前,谭某的右脚站在刮板输送机内,刮板输送机起动后,刮板刮住了谭某右脚,负责传递开车信号的宋某大声喊:“拉住人啦!快停车”。程某立即按起动开关停止按钮,停止按钮失灵,手把也打不动,程某跑到刮板输送机机头按远方操作停止按钮,刮板输送机停止运行,这时谭某已被刮板输送机拉到机头处。谭某说:“我的腿断了,快打倒车”,在场的宋某、谭某、程某就用手和铁锹掏机头处积煤,掏空后发现谭某的右腿从膝盖下断掉。宋某很快把谭某抱起,程某用毛巾、谭某用麻绳把谭某的右腿进行了简单的捆扎止血。2:30送医院抢救,谭某终因流血过多死亡。

二、事故原因

1.班长谭某在处理掉链子过程中,自己已经发出开车信号,却还违章站在刮板输送机内,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远方操作按钮接触不良,接班时未及时发现,处理掉链子时远方操作按钮接触不良,没有修理,采用刮板输送机起动开关就地操作,刮板输送机起动开关又处于不完好状态,停止按钮不起作用,刮板输送机起动后不能停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采面机头以上10处刮板输送机低凹,而且槽接口处有缺口,使刮板输送机掉链子,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机电设备管理,严格执行设备的检修保养制度,严禁设备带病运转。

2.采用远方操作的起动开关,做到开关就地只能停不能开。

3.加强职工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工作中做好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

4.积极开展反“三违”活动,杜绝“三违”现象,保证安全生产。

四、启示

安全意识记心间,安全责任重如山,只有做到警钟长鸣才能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