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电分厂“8・19”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某年8月19日,热电分厂原料工段胶带岗位,因操作工自我 防护意识欠缺,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8月19日22时25分,热电分厂原料工段化工四班班长刘某 及本班女工李某在2s胶带岗位向Is锅炉煤仓打煤时,胶带小车 因胶带煤量不均发生抖动自东向西缓慢滑动。站在胶带北侧的刘 某发现后即指令南侧的李某去关停胶带,李某距开关柜24 m。当 李某按刘某的指令去将胶带停下返回原位时,发现刘某被胶带小 车下煤管挤在胶带北侧锁气器平台支架之间。李某立即将情况报 告分厂值班人员,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将刘某救出并送往市第二人 民医院.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胶带工刘某,因母亲有病在床,思想压力较大,接班后精神 不振,心事重重,有时独自蹲在墙角发呆。工作时精力不集中,神 情恍惚。在胶带小车滑动速度很慢的情况下(据市事故调査组现 场实际测试,1=仓至锁气器平台支架间距为5  m,胶带小车电动运 行需15秒钟,在停运时胶带小车速度更慢),刘某有充分的时间退 避而没有做出反应。刘某在自我防护和应变能力方面有所欠缺是 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胶带与锁气器平台支架间距偏小。虽在设计时能满足胶 带小车的安全运行,但还是不够宽敞。

③     胶带小车滑动时,仅靠关停胶带来处理,缺乏完善的制动 设施,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④    安全管理存在着不足。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査和事故的预 见性不够;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在了解职T.思想动态方面 不够深入,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认真吸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 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到事事注意安全,时时牢记安全。

②    立即改造锁气器平台支架.拓宽支架与胶带的间距并挂置 安全警示牌。

③     胶带小车加装自动制动装置,防止滑动现象发生。

④    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在全厂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查找不 足,堵塞漏洞,防止事故重复发生。

点评 此次事故主要反映出职工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淡 薄;分厂安全教育不力,没有使职工真正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 为天”的理念,体现在作业中思想麻痹、精力不集中、忽视安全。另 外,单位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的实 际问题和后顾之忧,让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也是非常 重要的。及时对设备进行风险评价,补充完善安全设施,如拉线开 关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