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斜井钢缆输送带飞车导致多人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6年6月16日零点班,某矿斜井钢缆输送带停车时因制动装置失灵,驱动轮发生倒转飞车,上下输送带均出现较严重的断带情况,造成多人死亡、众人受伤事故,己组采区停产6天。

一、事故经过

主斜井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于1995年底安装,1996年5月投入运行,采用400kW直流双电机拖动,运输长度1677m,巷道长度1730m,机尾设置两个煤仓,两个装载点相距20m。输送带长3360m,西绳3550m3个接头,东绳3470m两个接头。2006年5月26日,主斜井新电控柜吊装到车房三楼电控室,5月27日在徐州中矿大传动与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矿传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始布线、接线等安装工作。6月2日至6月8日中矿传动对新电控系统进行调试,6月9日经中矿传动调试正常后于四点班投入使用。6月14日11:3013:30检修期间发现新系统操作台“就绪”灯不亮,无法起车,停车后在高压真空接触器合闸时,快开触头带电240V,因此切换到老电控系统开车。6月15日在中矿传动的电话指导下查找故障,未能查出问题,再次送电后“就绪”灯亮起,各种指示也正常,可以起车。13:30检修结束后使用新电控运转。在此之后使用新电控期间正常停车时上位机也发出报警,显示“反车”“紧急停车”“1号、2号高压真空接触器断开”等故障。

2006年6月16约23:50停车时驱动轮发生倒转,司机按下紧停按钮、并手动泄油均未能抑制反转,最终反车造成输送带下滑约450M,东台电机烧毁,西台电机转子有灼伤,小抱闸未能落下抱闸,小抱闸泄油电磁阀卡死,司机操作台“安全闸松闸”灯亮,指示安全闸未投入。下输送带断在282架,上输送带在298架至311架脱离钢丝绳折叠、倾覆,上输送带断带位置在己二给煤机和己四给煤机之间的311架。

二、事故原因

1.液压电磁阀“三证”不全,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导致电磁阀不能正常的通断,造成液压站无法泄压,导致制动系统失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液压站设计为带电泄压,而非失电泄压,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中矿传动未对新电控系统充分调试并进行无故障试运转,就将电控系统投入使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钢缆皮带安装逆止器,更换液压站。

2.设备各种配件、备件严格把关,不符合规定的严禁使用。

3.要求中矿传动对新电控系统重新调试,完好无误后方可投入使用。

4.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包括检查检修制度,保护试验制度等。

5.严格日常的巡回检查检修,符合机电设备完好标准要求。

6.严格落实各级人员的岗位安全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各岗位员工加强责任心。

四、启示

质量缺陷猛于虎,用于生产必须严格要求使用达标产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