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普通带式输送机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03年5月19日零点班,某矿机运队运转班职工王某、郑某分别在一水平戊三集中巷一、二部开输送带,郑某为清理一部带式输送机机尾变坡点积煤违章翻越输送带时,输送带突然起车,由于脚跟未站稳,加上输送带刚开启的惯性使其摔倒,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

一、事故经过

2003年5月19日零点班,机运队运转班职工王某、郑某分别在一水平戊三集中巷一、二部开输送带,由于接班时戊三集中巷一部暂时未开,此时郑某接班检查时发现在戊三集中巷一部机尾变坡点里帮有大量积煤,底输送带拖地运行,郑某想趁此空闲清煤,但此处离戊三集中巷一部机尾过桥处有一段距离,郑某图省事并未向一部司机发出警示信号,萌生了从输送带翻过去的念头,而此时戊三集中巷一部带式输送机司机王某看到大巷戊七二部钢丝绳芯带式输送机开启,图省事也并未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同时想着零点班不会有人在戊三集中巷一部带式输送机机尾周围作业,于是就未打点开启了输送带,但就在输送带开启的同时,郑某刚好正在翻越输送带,由于脚未站稳加上输送带刚开启时惯性很大使其摔倒,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输送带伤人事故示意如图85所示。

二、事故原因

1.郑某安全意识淡薄,跨越输送带时未走行人过桥,违章作业,同时在班中作业时未与一部司机沟通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戊三集中巷一部带式输送机司机王某没有按操作规程操作,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运队安全管理有漏洞,安全教育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大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全队广泛开展人人反“三违”、时时处处反“三违”的大讨论活动,严格要求职工做好相互保安、自主保安。

2.人员跨越输送带时必须走过桥,开车前应先打点发出警示信号后停5~78,再点动启车1~2次后开启输送带。

3.认真落实各工种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严格按章作业,干标准活,干放心活。

四、启示

信息沟通无时不有,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暂缓行动较为稳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