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泵房司机空岗导致淹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10年9月12日,司机空岗造成某矿己二扩大采区泵房淹泵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0年9月12日21:30,某矿机电一队值班长李某发现己二扩大采区水泵房无人接电话,向值班副队长刘某汇报,刘某安排己二扩大采区水泵房组长张某下井查看情况。张某于23:36到达泵房后发现泵房司机空岗,水深超过泵房底板1.0m,张某立即开启水泵,由于电机进水接地,变电所送电掉闸,导致采区停产48h。

二、事故原因

1.水泵司机郅某未执行岗位现场交接班制度,擅自脱岗升井,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四点班水泵司机菅某未上班,没有向组长及队领导请假,造成泵房空岗,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四点班值班长李某未认真落实“特殊岗位出勤报工制度”,未及时发现己二扩大泵房空岗,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值班干部刘某、分管水泵司机副队长对关键岗位人员未进行排查落实,22:00发现己二扩大泵房司机空岗后,未及时安排顶岗人员,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5.管理混乱,重要岗位存在“以包代管”现象。经常发生司机不在现场交接班现象,没有引起队领导重视,日常工作不严、不细、不落实,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完善“要害场所、特殊工种岗位各项管理制度”。

2.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责任心意识。

3.严格落实现场交接班,加强单岗作业人员的管理力度。

4.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