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年9月25日煤机甩矸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事故经过:

2012年9月25日早班6点30分左右,xx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在机尾割煤作业时,从顶板处有一矸块掉落至煤机滚筒上,该矸块恰被运行中的煤机滚筒甩出,溅落至正在支架间站立的早班验收员武社军脚面,造成武社军脚骨骨裂。

事故原因:

采煤机司机开机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发现煤机滚筒前后5米范围内有人;武社军在支架间时注意力不集中,职工现场风险辨识不到位,没有想到煤机滚筒甩出矸石伤人,采煤机割煤时其站立位置不正确,被溅出的矸块击伤,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故教训:

(1)工区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尤其缺乏对员工自我防范意识、安全确认、安全风险辨识知识及应对措施的日常性教育。

(2)跟班管理、班组长对本班职工现场安全监管不力。

(3)安全员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防范措施:

(1)煤机司机在割煤过程中,必须严密监视顶板变化情况,尤其在顶板破碎地段要控制好割煤速度,必须严密观察煤机前后5米范围有无人员情况,防止由于割煤速度过快造成顶板矸石冒落、溅出伤人。

(2)加强对采煤系统各岗点的岗位人员安全思想教育及安全风险辨识知识、安全隐患排查知识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思想素质、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业务技能素质。

(3)做好职工岗位安全自保、互保工作,按照要求做到“三不伤害”。

(4)从严、从细进行现场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排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做到遵章遵规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