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朱家河煤矿“1.21”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9日

         2003年元月21日12时10分,采一队11503工作面距机尾4米处发生一起运输事故,死亡一人。
          一、事故经过     采一队元月21日零点班,工作面机尾段已经发生冒顶,工作面溜子被压死。早班班前会安排先处理溜子,再处理冒顶,冒顶处理好以后就有时间正常生产。8时40分左右早班人员到工作面接班,班长张某安排工人李某、朱某和王某在机尾第一茬,负责运板梁和清理机尾的煤。10点30分,溜子处理畅通,跟班副队长门某、班长张某带领一部分人在冒顶区机头侧处理冒顶,处理冒顶期间溜子断断续续地开着,其余人员分开清老空煤、维护工作面。12时左右,机尾第一茬工人王某让工友朱某在煤帮侧挖柱窝,准备补打一根贴帮支柱。由于煤帮侧采高低,朱某挖好柱窝后就清溜子边的煤,李某去老空侧拉注液枪,王某到煤帮抱靠着的一根2.2米单体液压支柱,在面朝煤帮抱支柱时,重心失稳,连人带柱倒在运转的溜子上,被溜子拉过冒顶区域致死。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王某重心失稳,倒在运转的溜子上,被溜子拉过冒顶区域致死。
2、主要原因:
  (1)王某安全意识薄弱,自主保安意识差,操作不规范。  
 (2)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处理冒顶措施。
  (3)现场组织管理混乱,落实处理冒顶措施不力。
  (4)处理冒顶时机尾侧未安排管理人员统一指挥。
  3、间接原因:
  (1)基层管理人员存在重生产轻安全思想。
  (2)区队生产安排、劳动组织协调、技术措施学习落实等方面模糊不清。
    (3)处理冒顶期间,工作面运输没有设立明确的信号联系。
  三、事故点评:
  综合案情剖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以点评:
  1、按章操作,严格执行处理冒顶措施。   假如在现场的每一名职工都能干标准活,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不盲目蛮干,严格按照冒顶措施施工,这起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
  2、工作面运输信号联系要明确。
  运输系统是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本起事故也是生产与运输之间的协调性没有做好。在处理冒顶的时候,工作面的刮板输送机是不允许运行的,假如能够严格执行这项制度,那么这起事故也可以避免。

3、认真观察周围施工环境,并组织落实。     煤矿是高危行业,井下环境恶劣,假如在施工期间思想集中,认真观察,将一切隐患消除,且施工组织符合实际,那么这起事故就可以避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