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水煤矿“7.19”机电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9日

2002年7月19日18时30分, 掘一队四点班在一九大巷施工,发生一起机电运输事故,伤亡一人。
    一、事故经过:
        7月19日四点班掘一队在一九大巷施工。班前安排王某某等人打光爆眼,孙某等6人移装岩机两项任务。王某某打左帮最后一个眼时,因支设钻架宽度不够,汽腿正好架设在贴帮放置的耙斗框边。同时邵某等2人将装岩机80开关往里移,移到开关电缆拉紧为止。约18时30分在移装岩机距道头2米时,因机子推不动,就向后退了一下,再向前猛推。这时装岩机开关倒地突然送上电,带动耙斗向外移动,将正在打眼的王某某拉到,仰面摔倒在两帮渣堆之间的坑内。孙某立即停电并闭锁开关,崔某某等人将王某某运送升井。经局医院抢救无效,于7月27日10时30分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开关倒地突然送上电,耙斗移动拉倒王某某。
        2、主要原因:
      (1)馈电开关未断电闭锁,带电移动设备。
  (2)钻架支设在耙斗上操作,为事故埋下了隐患。
  (3)班长违章指挥,职工违章作业。
    3、间接原因:  
 (1)区队管理较乱,安排工作不细不严,监督检查不力。
  (2)职工防范能力差,自保互保意识不强。
        三、事故点评:
  “7.19”机电运输事故,是因为施工现场管理漏洞多造成的,当班班长违章指挥,在安排孙某等6人移装岩机时,将QC80开关电缆拉的太紧,致使电缆没有余量。当装岩机向前移动时,QC80开关被拉倒从而自动闭合,驱动扒斗运行,将正在打眼的王某拉倒致死。当时,如果队干在施工组织中考虑全面,在移动装岩机前,断开总开关电源,或把QC80开关闭锁,就不会发生误送电事件;如果打眼工的自保意识强,移装岩机人员具有互保意识,就不会为了赶进度,发生打眼与移装岩机平行作业,打眼工也就不会将钻架气腿支设在装岩机的扒斗框边而人员处于扒斗行程之内,打眼工也就不会被扒斗拉到;如果盯面安监员监督有力,能够及时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从这起事故应吸取以下教训:  
   1、班长是施工现场的指挥员,要坚决杜绝违章指挥,工人要消灭违章作业;  
   2、停送电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能图方便,不按程序随意停电,用电设备和开关之间的电缆要有一定的富余量,不能绷的太紧,影响安全用电;
3、精心组织,细致安排,要向工人明确生产安全的注意事项,按规定合理、科学地组织工人平行作业;     4、加强职工教育,强化自保互保意识,加强沟通,提倡协作精神,避免“单打一”的独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