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爬电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5日

作业阶段:高空作业
事故类型:机械伤害
主要事故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人员伤亡情况:死亡1人


一、事故概况
2005年×月×日,××安装车间施工队钳工蔡某等四人从桥吊1#机下班后,乘电梯准备回到地面。就在蔡某等四人乘坐的电梯下降时,一艘拖轮船员到1#机附近的配电箱将总闸拉掉以后进行接电,电梯断电后停在了桥吊第二层平台的上方,电梯停下后蔡某用对讲机问谁将电停掉了,已到地面的钳工班长王某用对讲机对蔡某讲,船上正在接电你等一会,蔡某等了约1分钟后从电梯检修孔爬出电梯,然后抓住电梯上方的栏杆朝下爬,就在此时船员接好电以后将总闸推上,电梯有电后突然朝下开动,在电梯内人员听到蔡某呼救,急忙按动紧停按钮,电梯停下时蔡某已被卡在了电梯与电梯平台之间,事发后现场有关人员及时汇报领导组织抢救,蔡某经送当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蔡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明知有人在接电而违规从电梯朝下爬,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2、拖轮船员在未弄清配电箱输入输出线路的情况下,没与有关部门联系,就擅自拉电、送电,这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3、桥吊调试线路没有与其他电气线路分开,这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
1、基地总经理,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公司给予严肃处理。
2、基地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对有关部门、施工队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对事故负有监管责任,公司给予季度考核处理。
3、安装车间经理,对下属施工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
4、安装车间分管调试工作的副经理,对下属施工队人员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扣除3个月的职务津贴。
5、安装车间钳工带班长对班组人员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罚款人民币500元。
6、施工队,平时对下属职工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为此承担事故善后处理的一切费用。
7、拖轮船员,在未弄清配电箱内接出线路的情况下擅自拉电、送电,没有按用电协议进行正常的操作,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公司对拖轮所属单位及船员做出处理。
四、事故整改措施
1、召开中层干部和施工队负责人会议,通报事故、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2、根据安全责任书的有关条款,进一步加强落实和跟踪检查工作。
3、督促部门、施工队班组开好班前会,在布置生产的同时布置安全工作,并对班前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4、利用宣传栏、通知、处罚通告等形式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
5、增加安全执法队员10名,培训后补充到各生产基地,以增强安全检查执法的力度。
6、进一步加强平时的安全检查力度,对违章、野蛮操作予以严厉的处罚,同时与违章所在施工队挂钩,绝不姑息。
7、对大型起重作业、高空作业、水上作业等危险作业加强检查和监督力度。
8、重申安全用电规定,并将现场的所有配电箱全部上锁,接、拆电必须由电工操作。
9、重申电梯使用规定,并将规定复印件张贴到每台电梯上,同时发至有关部门和施工队。

下一篇: 卷入镗床事故
上一篇: 绞刀切伤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