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慈溪市龙山慈龙叉车配件店“1.31”叉车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6年1月31日10时10分左右,慈溪市龙山慈龙叉车配件店在慈溪海尔虚实网服务园内发生一起1人死亡的叉车伤害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市安监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龙山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慈溪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慈溪市龙山慈龙叉车配件店情况
  慈溪市龙山慈龙叉车配件店(以下简称慈龙配件店)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姓名:韩宏祥,经营场所:慈溪市龙山镇龙头场村慈龙西路10号,经营范围:叉车配件零售,成立于2013年8月。
  (二)宁波市海曙渔贝物流有限公司情况
  宁波市海曙渔贝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渔贝物流)系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玲,注册资本:100万元,住所:海曙区中山东路181号34-32室(集中办公区),经营范围:普通货运,国内货运代理,搬运装卸代理,仓储服务,集装箱拼、拆箱服务,货物运输信息咨询服务,成立于2015年8月。
  二、事故经过
  2016年1月31日上午8时左右,渔贝物流仓库主管吴涛电话通知韩宏祥(慈龙配件店老板,男,安徽省肥东县陈集镇秦湖村韩集组人,身份证号:340123198310286935)派人到渔贝物流维修叉车。8时50分左右,韩宏祥通知其员工鲁星心(事故死者,男,安徽省定远县大桥镇义和村人,身份证号:341125199503048675)前往慈溪海尔虚实网服务园去维修渔贝物流的1台叉车。10时左右,鲁星心到达维修地点,渔贝物流叉车司机程红阳按照鲁星心要求将叉车开到渔贝物流4号仓库前门平台(离地面高度约1.2米),然后程红阳关闭叉车电源并向鲁星心交代了叉车的故障,随后程红阳离开。维修叉车过程中,渔贝物流搬运工李俊春发现叉车突然向前缓慢行驶,尔后从平台掉落,将鲁星心压在车下。随后,李俊春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车到后即送鲁星心到慈溪人民医院抢救,鲁星心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1时左右死亡。
  经现场勘查、调查询问并结合视频资料综合分析,维修工鲁星心不慎碰到叉车开关,导致叉车向前行驶,起先他试图阻止叉车滑落平台,最后来不及躲闪,自己跌落平台,被随后滑落平台的叉车压住。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鲁星心安全意识淡薄,冒险去阻止向前行驶的叉车,导致叉车滑落平台时将其压在车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间接原因
  1、慈龙配件店未有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韩宏祥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渔贝物流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四、事故性质
  综上分析,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分析及有关责任人处理意见
  (一)鲁星心安全意识淡薄,冒险去阻止向前行驶的叉车,导致叉车滑落平台时将其压在车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鲁星心对本起事故应负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故不予追究。
  (二)慈龙配件店未有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韩宏祥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对慈龙配件店(韩宏祥)作出行政处罚。
  (三)渔贝物流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对渔贝物流作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六、整改措施
  (一)慈龙配件店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店负责人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二)渔贝物流要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