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10.9”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6年10月9日下午18时许,位于新浦镇的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相关规定,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新浦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慈溪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询问人员、查阅资料,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公司基本情况
  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丽君,位于慈溪市新浦镇洋龙村,注册资本1000.8万元整,经营范围:家用电器及配件、汽车配件、五金配件、灯具、塑料制品制造、加工,金属材料、塑料原料批发、零售,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成立于1999年8月。
  (二)公司经营情况
  2014年12月11日,慈溪市人民法院根据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的申请,按照法律规定,裁定受理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2015年1月12日,慈溪市人民法院指定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和浙江德威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明确了管理人义务。
  2015年1月19日,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申请在公司重整期间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慈溪市人民法院依法准许该公司在公司管理人的监管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
  2016年10月12日,慈溪市人民法院根据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的申请,按照法律规定,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重整程序。
  二、事故经过
  2016年2月,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与田正武(事故死者,注塑机维修、调试工,男,湖南省永顺县毛坝乡乾坤村1组人,身份证号码:433127197104206215)签订劳动合同,岗位为注塑机岗位,合同起止日期2016年2月18日至2017年2月17日。2016年10月9日17时左右,田正武到注塑车间上晚班,17时20分左右,田正武按照工作职责去调试事故注塑机时,田大玉(事故注塑机工位员工,事发时在注塑机旁磨刀片)听到田正武呼喊:“合模了”,田大玉抬头发现注塑机在合模,田正武站在模具中间,田大玉赶紧去按开模开关,无果后,田大玉迅速呼喊同车间员工宋兴友帮忙,宋兴友赶到,按下开模按钮将模具打开,随后,大家合力将田正武救出,先送新浦镇医院再转慈溪人民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19时左右死亡。
  综合分析,事故注塑机维护保养不到位,设备老化,机器安全装置失灵,田正武调试注塑机时,突然合模,田正武被模具夹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事故注塑机维护保养不到位,设备老化,安全装置失灵,田正武自我防范意识淡薄,调试注塑机时,被模具夹伤,抢救无效死亡。
  (二)间接原因
  1、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员缺位;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茹建业(曾用名茹晔,身份证号:330222197210263130),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四、事故性质
  综上分析,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分析及有关责任人处理意见
  (一)田正武自我防范意识淡薄,调试注塑机时,被模具夹伤,抢救无效死亡,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故不予追究。
  (二)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事故注塑机维护保养不到位,设备老化,安全装置失灵,突然合模;安全管理员缺位;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三)茹建业作为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对茹建业作出行政处罚。
  六、整改措施
  (一)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规范组织公司设备保养、维修等工作;要依法配备安全管理员;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茹建业作为慈溪市飞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按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