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源轧钢厂“4•16”事故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2015年4月16日17时5分,公司轧钢厂安源片高线二车间发生一起员工手掌被压伤事故。事故发生后,安全管理部本着“四不放过”原则,在轧钢厂安源片会议室召开了事故分析会,现将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4月16日17时5分,轧钢厂安源片高线二车间A线风冷线1段地辊第一根传动辊轴断裂,停机后CS2操作室通知维修厂钳工进行处理。在钳工处理的过程当中,当班操作工黎冬提出,将1段最后一根与2段第一根进行连接处理可缩短恢复时间。钳工谢荣飞和张如勇采纳了操作工的建议,并协助操作工黎冬处理。当班机长彭志鹏与调度员董志高在作业现场,机长彭志鹏催问钳工链条接好没有,操作工黎冬回复说:“就接好了”,机长彭志鹏就通过对讲机指令CS2操作室开机,17时14分吐丝机启动时联动1段、2段地辊,造成操作工黎冬左手被链条压伤。

二、事故原因:

1、轧钢厂控冷工黎冬、维修钳工谢荣辉、张如勇在处理风冷线链轮故障时,未进行有效安全锁定,是造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

2、机长彭志鹏对此次作业安全锁定执行情况未检查确认,在未确认检修作业人员全部撤离的情况下下令开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3、现场调度员董志高对安全锁定及安全确认未督查和制止,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轧钢厂组织车间、班组,对安全锁定程序进行学习,将锁定程序落到实处。

2、轧钢厂组织对调度及班组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安全职责考试,强化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督查。

3、轧钢厂、维修厂以此次事故为案例,举一反三加大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责任划分与处理意见:

1、轧钢厂控冷工黎冬、维修厂钳工谢荣辉、张如勇在此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依据《萍安钢公司安全管理奖罚细则》分别考核500元。

2、轧钢厂机长彭志鹏在此次事故是负次要责任及主要管理责任,建议免去机长职务。

3、轧钢厂调度员董志高在此次事故中负次要责任,依据《萍安钢公司安全管理奖罚细则》考核500元。

4、轧钢厂、高线二车间在此次事故中负有管理责任,依据《萍安钢公司安全管理奖罚细则》考核厂长刘君晖1000元、副厂长张新明800元、高线二车间主任李炳德500元、安全科长钟运开300元。

5、维修厂安源片三车间在此次事故中负有管理责任,依据《萍安钢公司安全管理奖罚细则》,考核车间主任文传祥500元。

6、轧钢厂、维修厂其他相关责任人由轧钢厂、维修厂进行处理,处理意见报公司安全管理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