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在小修后启机过程中,发生烧瓦恶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某厂5号机组小修后按计划进行启动。13时机组达到额定转速。高压启动油泵电机电流从冲转前的280A降到189A。13时49分盘前停高压启动油泵,盘前光子牌发“润滑油压低停机”信号,机组自动掉闸,交流润滑油泵联启。运行人员误认为油压低的原因是就地油压表一次门未开造成保护动作机组掉闸,因此再次挂闸。14时14分,在高压启动油泵再次达到190A时,单元长再次在盘前停高压启动油泵。盘前光字牌再次发“润滑油压低停机”信号,由于交流润滑油泵联启未复归,交流润滑油泵未能联启,汽轮机再次掉闸。就地检查发现五瓦温度高,油挡处冒烟,盘前发现六、七瓦温度高至90℃,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处理。事故后经检查,发现二、五、六、七瓦下瓦乌金不同程度烧损。五瓦处低压轴封轻微磨损,油挡磨损。解体检查高压启动油泵出口逆止门时发现门板无销轴。
2、事故原因:
(1)两次停高压启动油泵时均未严格执行运行规程的规定:检查高压启动油泵出口逆止阀前油压达到2.0Mpa后,缓慢关闭高压启动油泵出口门后再停泵(实际运行泵出口逆止阀不严)。同时在停泵过程中未严密监视转速、调速油压和润滑油压的变化,异常情况下未立即恢复高压启动油泵。
(2)在第二次挂闸前对高压启动油泵和交流润滑油泵的联锁未进行复归操作,造成低油压时交流润滑油泵不能联启。
(3)高压启动油泵出口逆止门板无销轴,造成门板关闭不严,主油泵出口门经该门直接流回主油箱,使各轴承断油。
(4)机组启动过程中现场指挥混乱,各级管理人员把关不严也是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在机组启动定速后、停用高压油泵时,要先缓慢关出口门并注意监视润滑油压的变化,出口门全关后停高压油泵。然后再打开高压油泵出口门恢复备用,开启出口门时亦应注意监视润滑油压的变化。
    (2)要加强运行人员的培训工作。运行人员除必须熟悉本专业的系统外,同时必须熟悉主要测量点的信号来源,防止信号异常时产生误判。
    (3)加强对各种重大操作的组织管理,明确各人责任,各司其职,不得多头指挥,盲目操作。发生异常情况时,要在做好充分事故预想的前提下,保持镇定,沉着应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