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给水泵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月×日20:43  某机组43电动给水泵启动后1分30秒,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快速上升至113.7℃,立即停泵,在停泵惰走过程中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最高上至116.39℃,之后揭瓦检查发现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损坏。详细经过如下:
20:43:59询问化验室43电动给水泵油质合格,就地检查确认系统正常,油压正常,启动43电动给水泵;20:45:11电动给水泵辅助油泵联停,油压260KPa,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为103.7℃;20:45:29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113.51℃,紧停43电动给水泵,辅助油泵联启, 油压296KPa;20:45:58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达最大值116.39℃;21:21停43电动给水泵辅助油泵。
2、原因分析:
根据前置泵驱动端轴承温度在启泵后在1分钟30秒内飞升100℃和事后对轴承的检查情况认为是断油烧瓦。断油原因有:
(1)揭瓦检查时发现轴承座内有大量制造时残留的沙粒且轴承座内的防锈漆也未清除,这些固体杂质可以通过回油带入油箱内,再通过油泵进入供油管道,而前置泵轴瓦供油孔直径为8mm,所以足以堵塞轴瓦供油孔,造成轴瓦断油。
(2)对比新旧轴瓦的结构发现,旧瓦的下瓦定位键向下凸起尺寸不够,可能由于泵的启停或振动造成轴瓦产生轴向位移,使得轴瓦进油孔和配油槽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引起润滑油量不够或断油而使轴瓦烧坏。
(3)43电动给水泵在本次启动前在八月份启动过5次,启动前油温分别是28.86℃、27.31℃、25.11℃、26.3℃、23.71℃,启动后运行正常,前置泵驱动端和非驱动端轴承温度基本在43℃左右。在换瓦后启动前油温是19.46℃,经8小时试运,在油温维持36℃是前置泵驱动端和非驱动端轴承温度分别是49℃和42℃。另外,询问电动给水泵厂家启动前要求的油温是5℃以上,油压的150KPa以上,所以油温偏低是轴承回油量少的一个原因,不应是烧瓦的原因。
3、经验教训:
(1)每次启动电动给水泵时在检查油压正常的同时一定要检查各瓦回油视窗回油量正常,如果没有回油或与上次启动前相比偏少禁止启泵,一定要查明原因或通知设备专业人员确认符合启动条件时方可启动。
(2)电动给水泵启动时如润滑油温低可关闭润滑冷油器出口门,待润滑油温上升至35℃时逐步开启润滑冷油器出口门。
(3)电动给水泵启动时一定要有专人监视给水泵组油压和轴承温度,发现异常时立即紧停给水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