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手违章操作 手被夹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企业名称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8年 12 月14  日

伤亡人数

重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8年12月14日,18:05拉弯矫刚生产完一卷,该卷带尾废料全部走完后,带尾离开开卷轴钢套筒运行到入口切头机之前,前后张力已卸除。副操朱某在1#操作台切断带尾,收缩开卷轴,用小车将钢套筒运到卸套筒位置时,陈X从拉弯矫的套筒区沿着张力辊组和清洗站旁边的通道走到接头机处用右手按“带尾前进” 点动按键,把带尾从切头剪位置向接头机之前的粘带位置点动。当带尾到达粘带位置后,陈X停止点动,但是此时他看见带尾没有停止,继续向前运行,于是,他用左手去按接头机前面导带板位置的带材,但带尾仍没有停止,继续前行,见此情况,他转身将左手从接头机和清洗站前夹辊之间伸进去试图抓住带尾,导致左手掌随带尾进入夹辊夹伤,随后他呼唤朱某过来帮忙。此时,朱某正在1#操作台操作小车上卷,卷材已经升起并向前运行100mm,他听到陈X的呼唤,马上走到陈X身边,问他是不是手夹住了,并马上打开夹辊,扶他出来,然后呼叫主操林某过来帮忙。当他们向外快走到主操台位置时,朱某发现机列仍然没停止运行,并发出加速声音,他马上跑上主操台按急停,这时机列才停止运转。此时带尾已经走到卷取机位置。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人的不安全行为:操作手陈X违章操作,在夹送辊入口侧用戴手套的左手去拉运动中的带材,致使左手被带入加送辊内,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物的不安全状态 :

机列运行异常,操作手点动动作停止后,带尾没有在预定位置停止,一直继续向前运行。这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导致机列异常,点动后无法停止的原因可能为:机列驱动异常,导致点动动作停止后,机列仍然没有停止运行,处于失控状态。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 扣罚生产部安全考核分15分;扣罚生产部奖金50000元;
  2. 扣罚有关领导责任如下:扣罚生产部第一责任人经理1000元,部门主管领导徐副经理800元,分管安全林副经理600元,邱副经理500元;扣罚安环部经理800元,副经理600元;
  3. 扣罚事故直接责任人陈X300元。

防范措施:

  1. 各部门要召开安全专题会议,通报安全事故,汲取经验教训。
  2. 生产部、设备部、质管部等部门的现场班组,要组织所有成员召开部门领导参加的安全专题会议。
  3. 现场各班组要对各岗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对各生产环节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辨识,制定应对措施,并组织学习,提高员工的紧急避险的能力。
  4. 对新入职人员的转正考核时,必须有安全专项考核内容。
  5. 设备部应加强对设备运行的监控和跟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