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锯床 手被切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企业名称

中铝河南铝业洛阳中色万基铝加工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8年2月11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8年2月11日白班,中铝河南铝业洛阳中色万基铝加工厂精整车间乙班1850主操安排剪切工张某锯切铝管芯(直径150毫米)。8时40分,已经锯完六根,在打开锯床加紧装置,用右手拉铝管芯时,铝管芯端头突然上翘,把右手大拇指挤在锯条和铝管芯之间,造成右手大拇指末节指甲中段远端挤压,约2-3毫米,送医院进行治疗,初步诊断为右拇指挤压伤。

事故原因:

1、张某非机加班作业人员,违章操作锯床,严重违反锯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张某在操作锯床过程中未认真检查锯床支架小车位置,锯床支架小车因偏斜,随着铝管芯前移和锯床加紧装置反复纠正,铝管芯逐渐偏出支架小车支撑槽,提拉时铝管芯从支架小车滚落,锯切端突然翘起,把右手拇指挤在锯条和铝管芯之间,张某精神不集中,思想上麻痹大意,是造成自伤的直接原因。

3、精整车间乙班违章指挥,对张某压伤手指负直接管理责任。

4、精整车间对近期连续发生挤碰伤事故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对张某压伤手指负重要管理责任。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对精整车间主任郭某罚款400元,对值班长刘某、郭某、陈某各罚款200元,对乙班班长王某罚款200元;

2、对责任人张某罚款1000元(分二个月考核);

3、对精整车间罚款6500元;

4、对安全保卫科长罚款200元;

5、对主管安全厂长罚款100元。

防范措施:

1、2月底前精整车间针对近期车间发生的挤碰伤事故,在全车间开展安全整顿,深入开展车间、班组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活动,2月底把活动结果报安全保卫科。

2、2月17日前生产调度科、设备科、安全保卫科共同制定各单位相互工作协作及设备操作管理规定,并下发各车间。

3、2月20日前机电车间制作锯床支架小车轨道。

4、严格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各单位加大现场违章作业的检查,杜绝和查处习惯性违章。各车间坚持每天查一处安全隐患或发现一人次违章作业,每天以OA形式报安保科。

5、各单位要加强分管设备安全管理,明确设备专责人员,非专责人员严禁违章操作设备,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6、各车间要认真汲取精整车间近期发生事故,举一反三,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并利用2月份车间、班组危险源辨识、评价的机会,大力开展安全隐患和整改活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