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转子滑环引线故障,失磁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事件经过:2月7日中班,4号机组正常运行,负荷280MW,无功58MVAR,发电机静子电压18KV,转子电流1380A,转子电压320V,AVR自动方式,发电机运行工况正常,220KV、6KV厂用电系统正常方式。20:23运行人员发现烟探装置报警,即赴现场检查发现发电机转子滑环处有火光。随即运行人员监盘发现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转子过负荷、”“AVR异常”等报警,同时发电机跳闸,横向联动机组停用。查继电保护为:“转子过负荷”保护动作,发电机跳闸。查历史数据为:转子电流上升至2394.5A;转子电压上升至439.14V;发电机端电压下降至16KV。检查发电机转子损坏情况:转子里滑环正极(以下简称正极)表面过热烧损严重,正极电刷刷握几乎全部烧毁,滑环正极内侧大轴上原包扎的玻璃丝带脱光,为残渣碎片并缠绕在正极刷架上,转子长、短引线悬空部分裸露,转子长引线(负极)悬空部分截面烧去约2/5,转子长、短两引线至转子穿线孔的绝缘套管严重碳化(约200mm)。发电机转子修复情况:发电机转子抽出约1-1.2M,由上海电机厂对转子引线故障进行修理。更换:滑环(2只),长、短引线及绝缘筒。整组刷架翻新,刷框、刷握更新,引线绝缘包扎处理。经抢修后机组于2月14日13:40发电机并网。原因分析:由于正极滑环内侧转轴上玻璃丝绑扎带松脱,在转子旋转时被甩出,进入近端滑环与电刷处(即为正极),导致滑环电刷间异常形成环火,正、负极短路燃烧扩大损坏事故。
暴露问题:1、 转子引线玻璃丝带包扎工艺差,在运行中松开。2、对里滑环内侧转子引线所包扎玻璃丝带的使用寿命、例检周期掌握不够。
防止对策:1、严格工艺要求,防止玻璃丝带松脱。2、加强对玻璃丝带寿命的了解,并利用停机时进行例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