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机组在进行锅炉汽包水位优化调整时,给水调节系统参数整定不当,汽包水位高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事件经过:事发前A、C、D三台磨组,机组负荷338MW,协调方式,给水主控在自动。13:40值长签发“#1机组给水调节系统优化整定”试验申请单,14:00,试验开始,在蒸汽流量平稳的情况下,给水流量调节出现了波动,第一波过后,运行人员发现水位调节不正常,要求恢复原调节参数,热控试验人员要求再观察一下。当第二波出现时,给水调节呈渐扩振荡,汽包水位迅速上升,值长果断下令改手动调节给水,但给水主控改手动后,操作“0UT”键无效,(经查为A、B小机主控站任一个输出达100%时,给水主控即被强制跟踪)。此时再将A/B给泵主控改手动调节,同时打闸C磨组,汽包水位已达跳闸值,14:05因汽包水位高跳机。在热控人员恢复原调节参数后,机组开始恢复,16:20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网。
暴露问题:1、热控人员配合西安热工院进行给水调节系统优化整定时,参数设置不当。2、给水主控不能手动操作,无法手动干预。
防止对策:1、修改给水主控站强制跟踪逻辑2、 调试时机组负荷控制在260MW以下,每次参数调整量不能太大,调整后应观察调节品质,必要时采用适量的扰动试验进行效果评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