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1·19”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2日

  3.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对外协单位管理不到位。在外协作业人员人数不足的情况下进行装箱作业未及时制止,在外协单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未及时跟进、监督和管理;未办理外协单位作业审批手续;安技部未安排人员到作业现场进行安全巡查,未能发现并制止违章行为。

  (三)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因违章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教育培训不到位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免于追究责任人员。

  1.唐杰,男,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此次事故中已经死亡,建议不再追究其责任。

  (二)建议给予行政处分人员。

  2.赵振,男,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叉车司机,负责驾驶叉车进行镀锌管装箱作业,违反了《叉车安全操作规程》,在视线观察受限的情况下没有确认工人位置和动作是否安全,操作吊具下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由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依照内部规定留用察看一年。

  3.白硕石,男,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机械班长,负责机械班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建议由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给予其记过处分。

  4.张学明,男,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安全员,负责该公司的安全生产监督和检查工作,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到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建议由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给予其警告处分。

  

  5.刘万海,男,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负责该公司的生产调度及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建议由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给予其警告处分。

  6.李建军,男,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建议责令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报海港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三)建议给予行政处罚人员。

  7.张武,男,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30%的罚款,计9000元;建议责令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报海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对企业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建议由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报海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四)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建议。

  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对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未严格要求作业人员落实相关操作规程。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项之规定,建议由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给予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15万元经济处罚。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要指派专人进行安全监护,并确保监护可靠、有效,覆盖作业的全过程。

  (二)唐山海港瑞嘉装卸有限公司要切实搞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重要岗位操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作业人员具有对本岗位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判断识别能力,从本质上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唐山中远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要加强对外协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特别要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杜绝违章作业现象;要督促外协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外协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