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钢丝绳作绳套吊钻杆上钻台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21:00左右,某井下钻配入井钻具的过程中,司钻梁某和钻工解某两人将场地右侧钻杆架上的5″斜坡钻杆三根撬到大门跑道中,用1/2″钢丝绳套将三根钻杆套好,副司钻范某操作风动绞车拉钻杆上大门坡道,其中两根钻杆未进入大门坡道,在坡道右边悬空。梁某和解某欲将悬空的钻杆推进坡道,在推的过程中由于风动绞车松动,两根悬空钻杆触地,造成钻杆母扣台阶处的钢丝绳套滑脱,其中一根钻杆向右井架前方倒去,梁某射闪时失去重心,向后倒时头部撞击水泥地面,造成颅内出血,颅脑损伤。

二、事故原因:

1、违章作业:用钢丝绳作绳套且一次吊三根钻杆上钻台。

2、操作风动绞拉钻杆上钻台时操作人员不注意场地情况且无人指挥。

3、在起吊作业时,吊件处于危险状态,站在吊件下用手直接推拉吊件。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在起吊作业时必须有有专人指挥。

2、提、拉钻具等管材的绳套应用白棕绳编制。

3、拉、放钻具、套管等上下钻台一次只能吊一根,避免滑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