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卸油桶挤落地面 检修人员受撞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3日

 事故经过

  2007年1月22日8时45分左右,马钢第三钢轧总厂H型钢分厂小型机械作业区作业长臧x接受分厂材料员沈xx的指令到小线接材料公司供应站运来的润滑油。于是臧x安排王xx(起重工)、杨X(钳工)带领两名外协人员在小线东门接车,卸油入库。

  油桶车载着200桶润滑油(每桶重约:200kg),分上下两层用油布和绳索捆绑在车厢上。9:00左右当油桶车在厂房吊装口处停下后,与已经停在此处装运废钢的汽运公司一队由郑xx驾驶的半挂汽车(载重 10吨)呈“7”字形停放。这时王xx站在5米平台指挥1号行车(50/ IOt),油桶车司机专用夹具挂油桶(每钩吊6只油桶),杨x负责接钩,两名外协人员将卸在平板车上的油桶推运入库内。10时20分左右,已经卸了60桶,这时由于要让汽运公司装运废钢车辆出人(此处仅限一辆车出人),油桶车暂停作业驶出现场。随后,郑将装满废钢车驶出,停在厂房门外的另一辆半挂空车由司机邓xx驾驶(皖E00910号)倒入装货点,在倒车时邓发现刹车漏气,邓下车将还停在厂房门外郑xx找来,邓郑站在车头与车厢连接处对气管进行修理。

  11时10分左右,油桶车再次进人吊装处,人员按第一次分工再次卸车作业。11时15分左右,在吊第三钩时,当油桶吊起约60cm后,车上上层南侧一只桶挤落地面,滚向废钢车的连接处,将正在弯腰检修的邓xx(男,38岁)撞击,邓的头部撞在车辆油箱护栏上。造成邓头面部软组织挫裂伤,左侧4、5、6、7后肋骨骨折,腰3、4、5锥体滑脱,左脚第一趾骨基底部骨折。

  事故类别:起重伤害

  事故原因

  1、在吊卸油桶作业时,由于夹具受力后,被夹油桶下端外张,将车

  上上层边缘油桶挤落地面,滚到下在检修的邓xx身后,使其撞击在车辆油箱护栏上,造成重伤,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三钢轧总厂与汽运公司对该处作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够;作业时相互联系、确认不够;部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未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是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

  (一)第三钢轧总厂对这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1、三钢轧总厂在吊卸油桶作业时,由于夹具受力后,被夹油桶下端外张,将车上上层边缘油桶挤落地面,滚到正在检修的邓国林身后,使其撞击在车辆油箱护栏上,造成重伤事故的发生。

  2、三钢轧总厂对该处作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够。

  3、作业时相互联系、确认不够。

  (二)汽运公司对这起事故负次要责任

  1、汽运公司司机在检修汽车风管时,忽视周围存在的危险因素。

  2、作业时相互联系、确认不够。

  3、司机在下车检修时末戴安全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