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放高爆开关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3年12月26日11:30,某矿机电队职工在己15-11030配电点安放高爆开关时,由于操作不当,使用的板皮砸伤王某右脸颧骨,造成颧骨骨折。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2月26日八点班,当班领导安排王某、郝某调整摆放己15-11030配电点变压器、高爆开关,先对变压器进行调整。11:00开始调整高爆开关,调整高爆开关前,先用2台3t倒链吊住高爆开关前后,并用150mm×300mm方砖互叠6层做高爆开关四个支脚。11:30由于地板高低不平,造成高爆开关倾斜,触发原掘进队拉底时支撑高爆开关与顶板之间使用的40mm×500mm板皮。板皮在外力作用下砸伤当班人员王某,致使王某右脸颧骨骨折。事故发生后,机电队当班人员及时将伤员王某送往总医院进行医治。

二、事故原因

1.操作方法不当,起吊梁中心点与设备重心偏差大,造成设备受力不均,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处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施工人员自保、互保、联保意识不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找好设备起吊重心,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5.安排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人员组织有漏洞,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2.加强现场管理,跟班干部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分工、安排、落实等各项工作要全面,减少工作失误,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3.认真开展班前会安全确认、安全反思、安全部署、安全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

四、启示

操作方法不当常导致事故发生,练兵比武应在平时多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