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锯错电缆电工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0月28日13:15,某矿机电二队在中区高强皮带巷检修东区出煤巷配电点的高压供电线路时,检修电工潘某认错电缆,不带绝缘用具就试图把带电的电缆锯断,结果造成人身触电,当场死亡。

一、事故经过

该矿东区出煤巷配电点主要承担该矿东区1个综采工作面和2个掘进工作面的高压供电,采用双回路供电。配电工报告,近几天一回路供电不稳定,频繁跳闸,影响安全生产。

10月28日八点班,该矿机电二队3名检修电工负责一回路线路的检查。组长刘某巡查到中区高强皮带时,发现一回路第三个高压电缆接线盒处巷道顶板淋水,而且水已经开始渗透接线盒,刘某怀疑频繁跳闸和接线盒进水有关系,向机电二队汇报。机电二队值班干部周某听到汇报情况,指示刘某先停一回路电源,然后带领其他人员锯开渗水接线盒,更换新接线盒。刘某令潘某和李某从上级变电所沿馈出电缆摸向渗水接线盒,刘某负责在变电所停一回路高压电源。电工潘某和李某沿着一回路电缆摸到渗水接线盒后,潘某负责看守,李某去打电话,向变电所申请停电,刘某接到汇报后,停一回路高压电源并通知李某可以开始施工。李某回到接线盒处,通知潘某停电完毕,可以锯开电缆,让其更换接线盒。潘某接到指令后,在未戴绝缘手套的情况下用锯开始锯电缆,刚一动手,结果“嘭”的一声,潘某被电击翻3m多远,李某这时意识到可能摸错了电缆,赶紧跑去看潘某情况,结果潘某脸色发黑,身体有明显烧焦痕迹,没有心跳和呼吸,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李某和潘某摸电缆时,错把带电的二回路电缆当成一回路电缆,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机电二队值班干部安排工作不细致,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安排施工,重生产、轻安全,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4.李某安全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监护好潘某,是造成这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对有双回路供电的线路,每隔50m做上标记。

2.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一施工一措施的规定。

3.加强技能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穿戴绝缘用具操作高压设备。

4.值班干部在班中遇到意外情况要遇事不慌,安排工作时要重点说明应注意的事项。

5.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使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

四、启示

急病还需慢医生,错将“张三”当“李四”,结局成悲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