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输煤#2破碎机刮板传动链断开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一、事件经过:

  2008年9月22日0:55分左右,前夜班破碎机司机孙法金开始换衣服准备交接班,此时#2破碎机突然跳机,后夜班M21胶带值班员王树民已经换完衣服,于是前夜班司机孙法金让M21胶带值班员王树民按复位钮重新启动破碎机,王树民复位后只启动破碎辊,没有启动刮板就又跳机。这时接班的破碎机司机张贵生已经来到破碎机司机室,前夜班破碎机司机孙法金见跳机后就到液压泵房检查,未见异常,就返回司机室。

  1:00分,后夜班司机张贵生又按一次复位钮启动破碎机,这时听到咣一声响,张贵生判断卡块,破碎机此时又跳机。



  1:05分,前夜班司机孙法金又按一次复位钮启动破碎机,启动后发现刮板进入M21皮带上,前夜班司机孙法金立即喊前夜班副调陈国江停M22皮带机。

  1:06分,后夜班副调度燕鹏已经接班,听到喊声立即停M22皮带机。燕鹏对讲机询问前夜班司机孙法金停机原因,对讲机没有应答,此时前夜班副调陈国江接到孙法金的电话说二破刮板断,前夜班副调陈国江马上告诉副调燕鹏刮板进入皮带,副调燕鹏立即停302皮带机。

  事后经检查共有四块刮板进入皮带系统,其中进入303刮扳机三块。

  二、原因分析:

  事后经检查破碎机内的存煤没有发现有大块和矸石,部分刮扳链子销轴折断,从折断断面分析存在质量问题。

  破碎机第一次跳机后,刮扳销轴就已经折断,破碎机司机凭经验判断卡块,再没有经全面检查确认故障原因下,多次违章启动造成事故扩大。

  综上所述,造成本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2破碎机刮扳链子销轴质量存在问题。#2破碎机司机凭经验判断事故,违章操作是造成本次事件扩大原因。

  三、暴露问题

  1、破碎机内的存煤没有发现有大块和矸石,部分刮板链子销轴折断,此链条为刚刚更换上的试验链条,暴露出刮板链子设备质量存在问题。

  2、破碎机跳机后,后夜班司机只到泵房检查了一次,没有对破碎辊、刮板、链条进行检查。启动破碎机时已经听到声音,仍然没有判断出刮板断。暴露出破碎机司机对出现异常判断不准,检查不到位,检查不全面、不细致。



  3、前夜班、后夜班破碎机司机故障没有查清,就擅自启动破碎机三次,暴露出输煤专业破碎机司机故障处理制度执行不严,习惯性违章操作严重。

  4、此次事件发生在交接班期间,前夜、后夜班破碎机司机都进行操作,暴露出输煤运行交接班制度执行不好,监督检查力度不够,交接班混乱。

  5、前夜班M21值班员在破碎机跳机后,听从前夜班破碎机司机安排擅自恢复故障按钮启动破碎机,暴露出输煤专业破碎机司机与皮带值班员职责不清。

  6、当破碎机司机发现刮板进入皮带时只要求调度停M21皮带机,并且没有说明停机原因,延误了最佳停机时间,导致#2破碎机刮板进入303刮板机,将303刮板机链子损坏。暴露出#2破碎机司机异常事件汇报不及时,不清楚。

  7、调度记录本中记录监屏员在302皮带机上发现两块刮板,汇报副调度停机,但实际上监屏员没有发现刮板,从监控录像中发现302皮带机头部发现刮板后,约4分钟302皮带机才停止运行,暴露出输煤调度记录弄虚作假,不真实。

  8、运行交接班混乱,运行值班员职责不清,破碎机司机习惯性违章操作,调度弄虚作假,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向安监科汇报等,暴露出燃除部、输煤专业运行管理不规范,部分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流于形式。

  9、经过试验除铁器吸力不够,没有起到除铁作用。

  10、二破断链发生后,在调查需要查找程控操作事故追忆时,发现事故追忆原始记录没有清除,显示的是2008年4月份的,给事故分析带来困难,暴露出程控事故追忆系统不完善。

  11、#2破碎机没有断链保护,暴露出#2破碎机系统保护不健全,有待完善。

  四、防范措施

  1、对损坏的刮板销轴进行更换,联系厂家对刮板链子进行改进,确保刮板链子达到质量要求。

  2、要制定破碎机异常事件处理细则,明确异常发生后的检查项目和处理方法,避免异常事件检查不到位、判断不准明造成设备损坏事故。

  3、要加强对破碎机司机操作规程的培训,明确事故原因不查清不启机的规定,杜绝职工习惯性违章操作的发生。
  4、输煤专业要根据具体岗位和通勤车的时间明确交接内容和方式,此外要加强运行交接班的监督管理,确保交接班期间不发生设备事故。

  5、输煤专业要进一步明确值班员的职责,坚决杜绝非破碎机司机操作设备。

  6、输煤专业要规范异常事件汇报的管理,避免因汇报不及时导致事故扩大。

  7、要加强对调度记录的管理,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记录操作内容、异常现象和处理过程,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8、燃除部、输煤专业要加强管理,加大对执行两票三制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9、要对#2破碎机出口的除铁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确保其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10、电检专业要进一步完善程控事故追忆系统,在没有完善前要定期对记录进行清理。

  11、电检专业要在一破、二破加装断链保护,确保发生断链后设备能够及时停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