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矿甲线跳闸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一、事件前工况

  35KV系统#1输电变运行,#2输电变备用,35KV一母和二母线合环运行。负荷厂火线运行,厂矿甲线运行,厂露甲线空充备用(因露天矿有要求),厂工业线空充备用(因露天矿有要求),厂矿乙线备用状态(为了减少35KV系统谐振和故障机率,没有处于热备用状态)。

  二、事件经过

  2008年10月23日11:04 分,35KV厂矿甲线运行中跳闸,检查A、B相间距离一段保护动作,测距1.49Km,通知露天矿调检查原因同时准备35KV厂矿乙线送电。

  11:44分,露天矿调汇报35KV厂矿甲线对侧及变电所所有负荷开关均未跳闸;35KV厂矿甲乙线及变电所所有负荷开关均拉至检修位置,35KV厂矿乙线可以送电。



  12:16分,测35KV厂矿乙线线路绝缘合格,在试验位置传动326开关就地在合位,网控来合闸失败信号,通知继电处理。

  13:35分,35KV厂矿乙线326开关处理完毕,试验位传动正常,通知矿调告35KV厂矿乙线准备充电。

  13:59分,35KV厂矿乙线充电正常,通知矿调。

  14:10分,35KV输煤二期系统充电正常,开始恢复各箱变负荷。

  14:50分,输煤系统各箱变恢复,启动快装流程装车。

  17:20分,一节车皮车底漏,道线积煤约6吨,停止装车清理道线。19:45

  分,道线清理完,重新启动设备开始装车。

  20:16分,车皮装完 。

  事件造成的损失:影响外运装车一排,此排车共计用时546分,线路停电影响244分,车底漏处理道线积煤影响145分钟。

  三、原因分析

  35KV厂矿乙线恢复传动故障原因为开关辅助节点转换接触不好。

  35KV厂矿甲线跳闸后,电气检修人员步行对厂矿甲线出口电缆及出线附近杆塔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12月24日组织全程巡线,未发现异常,同时继电班检查保护装置正常。根据以上检查情况,初步分析判断35KV厂矿甲线跳闸原因为雨雪天气造成的瞬间故障。

  四、暴露问题:

  1、 厂矿甲线运行,乙线为了减少35KV系统谐振和故障机率,没有处于热备用状态,暴露出厂矿甲、乙线运行方式不合理,当发生故障恢复备用线路送电时间长。

  2、因目前负荷最大在7000KW左右,35KV系统#1输电变运行,#2输电变备用,35KV一母和二母线合环运行。暴露出供电系统不可靠。

  3、厂矿乙线在恢复供电时试验位置传动326开关就地在合位时,暴露出发电厂对备用设备维护检修不到位。

  五、防范措施:

  1、 将厂矿甲、乙线同时送电,一路运行,一路处于热备状态。此外为了提高线路的可靠性,露天矿要研究厂矿甲、乙线各带一段。

  2、 根据负荷日后增加情况,发电厂将#2输电变运行,从而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3、发电厂要加强对备用系统的维护和检修力度,确保其能够可靠投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