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5.18”触电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3日

2019年5月18日16时45分,在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 名工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0万。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区监察委、城西派出所、区总工会、高新区、区住建局、城西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5.18”触电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邀请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了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通过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并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物业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09月09日,营业期限:2016年09月09日至长期,住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117号海南滨海国际金融中心A座12,法定代表人:朱新星,经营范围:提供物业管理及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咨询服务、家居清洁及维修服务(不含特种设备修理)、绿化养护管理业务;物业租赁,社会统一信用代码:91460100MA5RD86A33。

(二)事故有关人员情况

1.王成,男,汉族,1991年10月4日出生,湖南永州人,大专文化程度,身份证号:4311211991104014431,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的物业经理,主要负责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2.麦静线,男,汉族,1987年7月28日出生,海南儋州人,大专文化程度,身份证号:460003198707282613,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的物业工程经理,主要负责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工程设备维护保养工作。

3.吴瑛,男,汉族,1982年9月15日出生,湖北汉川人,中专文化程度,身份证号:420984198209153616,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的物业技工,主要负责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工程设备维修工作。

4.王秋平,男,汉族,1995年10月23日出生,海南琼海人,中专文化程度,身份证号:460102199510230311,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的物业技工,主要负责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工程设备维修工作。

5.关业顺,男,汉族,1990年4月02日出生,身份证号:460031199004025354,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的物业技工,主要负责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工程设备维修工作,事故死者,具有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

(二)空压机房概况

事发空压机房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地下室3-3号停车场旁,该空压机房进门右侧墙上有一台风机控制柜,距离地面1.3米。事发时,空压机房内有积水,水位在20厘米。空压机房内的电动机、风机机箱、电线电缆及管线等皆泡在水里。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9年5月18日16时10分左右,麦静武和关业顺到海口市龙华区椰海大道中央首府小区地下室进行巡查工作,当巡查到3号楼时,麦静武看到前面的消防栓有损坏,就过去维修消防栓,整理消防栓里的消防水管。关业顺就到旁边的空压机房进行巡查。过了几分钟,麦静武就听到空压机房传来叫声。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发后,麦静武立即跑到空压机房,看到关业顺躺在空压机房里。空压机房里有积水,麦静武就用手背试水面是否带电,确认积水没电后立即把关业顺拉了出来,并拨打了120。120十五分钟左右赶到现场,120在现场抢救了十五分钟左右,就直接送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抢救,经120医生抢救无效死亡。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接到报告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事发后,碧桂园物业与关业顺家属就关业顺死亡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事发后,区应急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验,空压机房内有积水,积水20厘米。后委托海南志成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到现场进行检查检测,于2019年8月29日作出《海口市龙华区碧桂园中央首府“5.18”触电事故现场分析报告》(琼志检〔2019〕005号),报告显示事故原因:1、空压机房电动机、机箱箱体及电线电缆等电气设备,遭水浸泡后其绝缘值下降已起不到绝缘作用,在通电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发生漏电现象。2、电工人员对空压机房进行查看时,不宜涉水进入电气场所,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在未断电情况下,涉水进入电气场所,不可避免造成电击伤亡事故。根据海口市龙华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法医学死亡证明书》(海龙公法尸检(证明)字〔2019〕第24号)亦明确死者符合触电死亡征象。

关业顺在空压机房有积水导致电动机、机箱箱体及电线电缆等电气设备起不到绝缘作用,违反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未断电的情况下,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进入积水的空压机房,导致其进入空压机房时触电身亡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碧桂园物业公司安全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空压机房的积水导致空压机房内的电动机、机箱箱体及电线电缆等电气设备,遭水浸泡后其绝缘值下降已起不到绝缘作用,存在漏电隐患,并及时消除该隐患。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5.18”触电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单位及处理建议

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安全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空压机房的积水存在漏电隐患,并及时消除该隐患,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间接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建议区应急管理部门对其处人民币贰拾壹万元的罚款。

(二)事故责任人及处理建议

关业顺违反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未断电的情况下,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进入积水的空压机房,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的责任,鉴于关业顺已死亡,建议不予追究其责任。

(三)有关处理建议

建议调查组各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要加强巡查,对各类机房有积水问题要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区住建部门要举一反三,对辖区物业类似的地下室进行摸排,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类似的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