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湛江遂溪供电局35kV南昌变电站“11•29”带负荷拉刀闸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湛江供电局35kV南昌站#2主变运行,由于35kV洋青变电站改造工程的需要,洋青变电站35kV青昌线开关拆除,因此,35kV南昌变电站青昌线由110kV新桥站经35kV遂洋线T接入青昌线运行,35kV杨南线311开关处于热备用状态。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9日16时04分,湛江遂溪供电局输电部报35kV遂洋线#5杆C相线夹异常发热需要停电抢修处理;16时12分,遂溪供电局调度令35kV南昌站值班长全×ד断开35kV青昌线312开关,合上35kV杨南线311开关”。由于杨南线311开关的KK开关有卡死现象,值班长全××和值班员卜××在开关机构箱处手动操作合闸接触器合上35kV杨南线311开关。16时33分,全××返回主控室报调度操作完毕,调度即令值班长全×ד将青昌线312开关由热备用转为检修”,并重复“是将312由热备用转为线路检修”。全××接令后将这次的操作任务告诉值班员卜××,当时卜××正在处理杨南线311开关KK开关故障,叫全××等一下。值班长全××想抓紧时间完成操作任务,未要求值班员卜××停止处理杨南线311开关KK开关缺陷,在没有填写操作票的情况下独自到高压场地进行操作。16时49分,由于全××走错至杨南线出线间隔,并用解锁钥匙进行解锁操作,带负荷误拉35kV杨南线3114线刀,造成35kV杨柑站杨南线311开关过流跳闸、南昌站全站失压的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损失负荷约3500kW,经处理于18时42分恢复送电。没人员受伤,现场检查3114线刀轻微烧伤。
事故原因:
1)操作人员无填写操作票,走错间隔,没有认真核对设备编号,使用解锁钥匙解锁并单人操作,操作全过程未进行操作录音,导致带负荷拉35kV杨南线3114线刀,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值班调度员对变电站发布指令不清晰,受令人接令后没有复诵,没有做好记录,凭记忆操作,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35kV南昌站为有人值班,由于地方偏远,人员缺乏,变电站的站长实际工作为值长,进行三班倒值班,站内安全工作缺乏系统管理,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4)湛江遂溪供电局于99年从代管关系接管以来,未能对上级有关规章制度予以严格落实,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暴露问题:
1)遂溪供电局对这次恶性误操作事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敏感性差,没有按事故调查规程要求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2)运行人员思想麻痹,工作责任心极差,安全意识淡薄,有章不循,电气操作行为不规范,对有关事故处理和紧急缺陷处理的理解出现偏差,未能吸取同类事故的教训,没有真正树立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做坚决斗争的信念。
3)运行管理部门管理不严,特别是对边远的变电站监督管理不到位,运行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没有落到实处。
4)遂溪供电局“防误操作装置解锁钥匙管理使用规定”未能按南方电网要求及时修编,只是经站长值长批准就可使用,降低了解锁钥匙的使用限制标准。并且解锁钥匙和其他钥匙在一起存放,解锁钥匙和封条形同虚设,存在严重管理漏洞,失去了解锁钥匙的使用监督管理。
防范措施:
1)针对本次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全面的整改方案和措施。
2)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直属单位和各县(市)供电局的基层班组,按照上级颁布的安全生产督查标准,逐项排查逐项整治,全面清查安全管理方面出现的漏洞,不留死角。
3)加强培训、教育工作。切实增强生产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安全的防范能力,提高对安全规程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规范调度和运行人员电气操作行为,重视细节管理,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使每位员工不折不扣地理解和执行规程、规定和要求,在工作中做到“零违章”。
4)深入抓紧抓好防止电气误操作的反事故措施,切实加强管理,要按照“严、细、实”的要求抓好“两票”和防误操作工作,严禁无票工作,无票操作。
5)重视防误闭锁装置的作用,加强防止电气误操作闭锁装置的解锁管理,减少解锁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