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KVⅠC段备用电源间隔电源线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3月4日,因#1机组进行B级检修,#1机组厂用电源由01A、01B启备变接带。应检修项目安排,电气检修队配电班办理电气第一种工作票,工作内容为:“#1机3KVⅠC段母线停电检修”。3月3日晚上电气队配电班工作负责人王海强,工作班成员左凤军、云飞与运行人员布置安全措施:将#1机3KVⅠC段母线停电;将3KVⅠC段所有小车开关拉出间隔;在3KVⅠC段母线上挂一组接地线;在3KVⅠC段工作电源开关461C上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在备用电源开关401C开关柜前面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标示牌;在备用电源401C开关柜后面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于23时50分措施做完,工作票办理了开工手续。
3月4日早7:00检修人员上班,8:10分配电班班长带领全班人员共10人进入检修现场,班长于锦文检查完安全措施后交待了带电部分和注意事项后带2人离开3KVⅠC段,到炉PCA段进行检修工作。3KVⅠC段工作负责人王海强和其它人员进行3KVⅠC段检修工作。
王海强带领全部工作人员将3KVⅠC段开关后盖全部打开,由于我公司的3KV开关为镇江伊顿开关厂的产品,五防闭锁不完善,王海强等人没有注意到备用电源开关401C开关柜后面挂的“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误将401C开关后盖打开。
8:45,王海强用手电检查时,由于手电离电源线太近,造成401C开关电源线相间短路,弧光烧伤面部与左手。同时110KV升压站100甲断路器跳闸。01A、01B启备变失电,查01A、01B启备变“差动保护动作”, #1机组厂用电全失,柴油机未联动(DCS系统主站升级导致);#2捞渣机、电除尘控制电源消失;#8、#11、#12皮带控制电源消失;#1机盘车跳闸;值长令水源地倒水源二线接带;深井泵、#7、#9箱变倒为35KV变电站951接带。
9:20 运行人员就地启动#2炉捞渣机运行。
9:30隔离01A启备变,01B启备变送电正常,#1机10KV1B段、3KV1D段母线充电正常;除尘备变充电接带除尘PCA段,#2捞渣机、电除尘控制电源恢复;#2锅炉工作变压器充电,炉PCB段送电,恢复负荷,#8、#11、#12皮带控制电源恢复,炉MCC、保安段恢复;#2汽机工作变压器充电,机PC、MCC、保安段送电。照明变送电。
公司派人将王海强送往张家口251医院进行治疗,经251医院检查为轻微烧伤。输液6天后停药,只涂抹防烫伤药,现已康复,未留下疤痕。
2、事故原因:
(1)本次#1机组3KVⅠC段母线停电检修,工作地点保留带电部分是:备用电源开关401C开关柜内硬母线带电。此开关柜前、后柜门都不允许打开。
王海强等人没有注意到备用电源开关401C开关柜后面挂的“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误将401C开关后盖打开进行检查,造成401C开关电源线相间短路,由于开关下面铺设了绝缘胶皮,未造成严重后果,弧光烧伤王海强面部与左手,并且造成110KV升压站100甲断路器跳闸,01A、01B启备变失电,#1机组厂用电全失。
(2)由于我公司的3KV开关为镇江伊顿开关厂的产品,“五防闭锁”不完善,备用电源开关401C带电时,开关后盖能打开。
(3)从2月8日#4机组开始检修,然后分别对#3、#2、#1机组进行检修,检修人员加班时间比较多,可能存在休息时间不足,精神状态不良,思想不集中现象。
(4)工作负责人王海强安全意识淡薄,不熟悉检修现场设备,未严格执行《电力安全作业规程》要求,对3KVⅠC段备用电源开关401C开关柜后面挂的“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视而不见,没有向工作人员交代清楚安全注意事项,将401C开关柜后盖打开,并且没有对开关柜后面的电源线进行验电。
3、防范措施:
(1)检修人员在作业当中要严格执行《电力安全作业规程》要求,无论是工作负责人还是工作班成员,在无监护的情况下绝对不容许单独工作。
(2)针对此次不安全事件,各部门、单位从即日起以“春查”为契机,查人员不安全思想,查管理,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强生产人员安全思想教育与技术培训工作。
(3)生产部、检修部抓紧落实所有高压开关柜“五防”功能的技术改造措施,利用下次机组检修机会,完善高压开关柜“五防”功能。
(4)各部门、单位人员严格执行“三票”制度,绝不容许走形式、走过场,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5)运行部、燃料部对所管辖区域的配电设备下面全部铺设绝缘胶板,所有生产人员工作期间必须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