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机3KV D段失电异常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1月15日11:15#4机组3KV D段分支零序过流报警,3KVD失电。厂用快切装置闭锁,备用开关未投入。#4机#5、#6、#7磨煤机跳闸。#3炉水循环泵跳闸。#4机辅机循环水泵跳闸。立即投入AB2.3.4、CD1油枪助燃。手动减小#1、#2引风机静叶,调整炉膛负压正常。(其中炉膛负压最大-2168Pa,其余-2000 Pa)手动增加#1、2、3、4磨煤机出力。立即手动抢启公用辅机循环水泵,开启出口门。检查#4机组辅机循环水运行正常。开式水运行正常。机组手动降负荷至300MW,手动调整一、二次汽温度正常。手动调整汽包水位正常。汇报各级领导,通知检修各级领导。后经检查为除灰#7空压机电机冒烟造成。将除灰#7空压机开关摇至检修位。集控合入404D开关。逐步恢复3KVD段负荷。启动#3炉水循环泵。#5、#6、#7磨煤机渐带负荷500MW。
2、事故原因:
(1)当时厂家正在修改#7空压机综保装置程序,修改目的是在于“短路时闭锁保护,防止F-C开关切断短路电流时接触器因灭弧能力不足发生真空泡爆炸,引发母线短路”。综保装置打在“调试”位,相当于保护退出运行。恰逢#7空压机电机内部发生接地短路,该电机F-C开关保护拒动,越级跳开3KV进线开关464D开关。
(2)电机接地短路为转子平衡块运行中脱落,引发扫膛短路。
3、防范措施:
(1)加强定期工作:运行定期测绝缘,检修定期做高压试验和电机解体检查。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及时处理。预防同类事件发生。
(2)对于单套保护装置设备,如需退出保护时应将设备停用后再开工。设备无备用时不能停用,检修应提红票经领导批准后执行。
(3)外围专业加强学习事故处理原则,加强与单元联系,应迅速查清根源,控制事故发展。
(4)全厂生产人员学习消防规程,掌握各类设备着火灭火知识。综保装置退出运行应在一次设备停运状态下进行。
(5)一期分支零序保护没有设计闭锁快切装置,二期设计有闭锁,建议统一设置。
(6)检修配置保险时,注意其反时限特性必须与进线保护的定值和时限相配合。
(7)加强值班员事故处理能力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