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央变电所高爆开关短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1年5月10日零点班,中央变电所岗位工杨某为泵房水泵停电时,因为控制回路故障断路器不能分闸,强拉隔离开关停电导致高爆开关短路。
一、事故地点概况
中央变电所共有43台高爆开关,其中15台矿用高压启动器、28台高压配电开关,主排水泵房毗邻中央变电所,安装13台排水泵,其中4台MD420-93×9型离心式排水泵,9台MD450-90×9型离心式排水泵,每台水泵均配YB2-560-4 /1600kW矿用防爆型电动机一台,由井下中央变电所一对一供电,供电电压为10kV,在泵房设有就地操作箱。
二、事故经过
2011年5月10日零点班,机运队跟班队长李某到井下中央泵房巡视,发现泵房吸水井水位已达1.7米,随即指挥司泵工黄某、薛某开10#水泵。薛某电话通知变电所当班岗位工杨某:“给10#泵送电,准备启泵。”杨某接到电话后立即将中央变电所10#泵开关小车推进去。此时,本应由司泵工通过远控操作才能开启的水泵自行启动。跟班队长李某发觉后,立即通知中央变电所停电。中央变电所岗位工杨某接到通知后,立即按电动分闸按钮,此时高爆开关却不分闸,慌乱中杨某带负荷强行分闸,导致高爆开关短路。
三、原因分析
1、中央变电所当班岗位工杨某在手动、电动均不能将开关断电的情况下,本应先停本回路进线开关,却在慌乱中带负荷强行拉出断路器小车,应急操作错误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中央变电所高爆开关检修不到位,控制线绝缘皮老化,线与线发生短接,致使小车推进后断路器立即吸合,水泵电机直接起动,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区队对员工培训不到位,应急处理能力差,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预防性检修,及时排除各种故障,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2、加强岗位工业务技能培训,规范员工行为,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杜绝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