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姜家营500kV变电站2#主变故障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姜家营500kV变电站#2变2007年11月20日12时54分掉闸,唐山及秦皇岛地区开始拉路限负荷,事故前,姜家营500kV变电站两台变压器均满负荷运行。事故后检查A相变压器35kV低压绕组对地绝缘为零。
二.事故分析
根据故障录波,变压器差动保护及其它电量保护均未动作,动作元件为A相变压器重瓦斯保护。近年来变压器电量保护未动作仅由重瓦斯保护动作切除变压器情况在华北电网从未遇见,参与事故分析人员高度重视此次事故分析。根据录波图,保护动作前、后变压器三侧电压、电流没有明显变化,仅低压侧零序电压呈轻微上涨趋势,最大值约28伏,事故分析人员由此判定可能是A相变压器35kV低压绕组匝间故障转接地导致变压器掉闸,由于变压器匝间故障时,变压器外部故障电流很小,而匝间故障电流却很大,基本上,短路匝越少外部故障电流越小而匝间故障电流越大,这样,变压器差动保护可能没有灵敏度,动不了,但故障处电流很大,造成变压器油被灼烧气化进而导致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通过变压器返厂大修证实确为35kV低压绕组匝间故障。
规程规定,变压器差动保护应能反应一定程度的匝间故障。当匝间故障匝数少到一定程度时,变压器差动保护将不能动作,这也是保护整定差动保护必须具有可靠性的要求,因此,本次变压器差动保护不动属于正常现象,不能判为拒动。
三、今后工作注意事项
1.加强变压器一次设备的试验检修工作。
2.加强变压器在线一次监测工作。
3.可以研究提高变压器差动保护灵敏度的课题,但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4.加强变压器重瓦斯保护的试验及传动工作,保证瓦斯保护的可靠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