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京丰燃机电厂2201断路器C相拒动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系统介绍
京丰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的1号燃机采用单元接线,发电机出口断路器作为并网同期点,主变高压侧通过2201-2隔离刀闸、2201断路器连接东芦Ⅰ线,电厂侧无220kV母线。此机组的并网方式为电厂侧合2201-2隔离刀闸,芦城变电站侧合断路器空充东芦Ⅰ线,电厂侧合2201断路器空充主变压器,最后合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进行同期并网。
保护的配置情况为:东芦Ⅰ线采用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CSC-103B线路差动保护和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RCS-931线路差动保护,2201断路器的保护采用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RCS-921断路器保护。
二.事故经过
2007年12月8日,在1号燃机的发电机出口断路器断开、2201-2隔离刀闸闭合,芦城变电站侧合断路器空充东芦Ⅰ线后,应该由电厂侧合2201断路器空充主变压器。14点47分,手合2201断路器,120ms后,保护动作,将2201断路器三相跳开。
各保护及故障录波器的动作情况如下:
CSC-103B线路差动保护在变压器励磁涌流出现时开始启动,109ms后零序手合加速出口,跳本侧及对侧断路器三相。从CSC-103B保护的故障录波图中看,手合后三相的TWJ都返回,但只有A、B相有电流波形,C相无电流,保护测出零序电流3I0=0.3242A。
RCS-931线路差动保护在变压器励磁涌流出现时开始启动,126ms后接收远跳开入,通过光纤给对侧发远跳命令,175ms后接收到对侧发过来的远跳命令。从RCS-931保护的故障录波图中看,A、B相有电流波形,C相无电流。
RCS-921断路器保护在变压器励磁涌流出现时开始启动,116ms后接收到其他保护的分相跳闸开入,断路器保护的跟跳动作,从RCS-921保护的故障录波图中看,A、B相有电流波形,C相无电流。
故障录波器在变压器励磁涌流出现时开始启动,显示的录波图如图1,从图中可以看出,A、B相有电流波形,C相无电流,启动后约117ms时,CSC-103B保护出口跳闸,约128ms时,RCS-921保护出口跳闸,约180ms时,RCS-931保护出口跳闸。
热工DCS系统显示为合闸命令发出后,2201断路器A、B相合上,C相未合上,140ms后A、B相断开。

图1 故障录波图
三.事故分析
1.事故性质判断
通过对各保护及故障录波器的录波图的分析,在保护跳闸时无故障电流的突然增大,判断东芦Ⅰ线及主变压器一次设备无故障,此次事故属于继电保护装置误动所致。
2.事故分析的重点
对比各保护的动作报告、录波图、定值单,检查设计院的二次图纸,对于此次事故,可以提出如下问题:
1)此两套主保护的后加速定值设置相同,为何CSC-103B保护的零序手合加速动作,RCS-931保护的零序手合加速未动。
2)RCS-931保护为何有发远跳的开入量进入装置。
3)断路器合闸后为何无C相电流,是由于C相的一次机构未合上还是CT断线所致。
4)为何CSC-103B保护显示的TWJ三相都返回表示断路器三相都合上而热工DCS系统显示A、B相合上,C相未合。
3.  事故分析
检查RCS-931保护的定值,零序过流加速段设置为0.88A,CSC-103B保护显示跳闸时零序电流3I0为0.3242A,故RCS-931保护的零序手合加速未动。而CSC-103B保护控制字设置“加速零序Ⅲ段投入”, 零序Ⅲ段定值为0.88A,为何零序电流未到定值而保护动作,查阅CSC-103B保护说明书,其对“手合及重合闸后加速”的逻辑说明如下:
“手动合闸到故障线路上,零序保护投入不灵敏Ⅰ段、零序各段切除故障,此时,不灵敏Ⅰ段不带延时,满足动作条件瞬时出口。但零序Ⅰ、Ⅱ、Ⅲ、Ⅳ段均带0.1s延时。动作后永跳。零序保护如果判断为重合闸动作时,投入零序Ⅰ段和零序不灵敏Ⅰ段,通过整定控制字还可以实现:加速零序Ⅱ段,加速零序Ⅲ段,加速零序Ⅳ段;不灵敏Ⅰ段不带延时,满足动作条件瞬时出口。但零序Ⅰ、Ⅱ、Ⅲ、Ⅳ段均带0.1s 延时。动作后永跳。”
通过以上说明,可以认为“加速零序Ⅲ段投入”的控制字只作用于重合后加速,对于手合后加速,保护投入的所有零序段中最灵敏段的定值即为其过流定值。本保护投入零序Ⅲ、Ⅳ段,零序Ⅳ段定值为0.12A,所以手合后加速的零序过流定值为0.12A,跳闸时零序电流超过定值,保护动作。通过和四方公司程序开发人员的沟通,确认了以上的分析。
通过对设计图纸的检查,发现由2201断路器操作箱内的TJR三跳继电器的接点提供RCS-931保护的远跳开入量,设计的目的是本侧保护三跳2201断路器后,通过RCS-931保护的光纤发远跳信号给对侧保护,由对侧保护跳开对侧的断路器。对于此次事件,CSC-103B保护驱动TJR三跳继电器动作,故RCS-931保护接收到远跳开入,传至对侧后,跳开对侧断路器,同时对侧的RCS-931保护也给本侧发远跳命令。
2201断路器合闸后从录波图上看A、B相有励磁涌流,C相无电流,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出现C相的CT断线,一种是由于一次或二次原因,C相断路器未合上。
检查设计图纸,发现CSC-103B保护和RCS-921保护采用同一组CT,RCS-931保护和故障录波器采用同一组CT,此两组CT同时出现CT断线的可能性不大。
通过DCS系统实际传动2201断路器,合闸时,A、B相合上,C相未合。于是先从二次回路上进行检查,从设计图纸上分析,DCS系统发出合闸命令后,驱动TJR三跳继电器,TJR继电器接点接入分相的合闸回路,接点闭合后把正电位引至103回路,通过电缆引入就地汇控箱内,就地汇控箱内的合闸回路如图2。

图2断路器汇控箱内C相合闸回路图
首先把断路器正常合闸的原理通过图2进行说明,SPT为“远方/就地”把手,就地方式时接点3-4为常开。SB1为就地合闸按钮。K1为防跳继电器,在继电器未动作时接点状态如图所示。KL3为断路器压力继电器,在压力正常时接点11-12为常闭接点。SO为断路器辅助接点组,在断路器分位时接点状态如图所示。Y1为断路器合闸线圈。就地合闸时通过闭合SB1的3-4接点把+55V电位引至合闸线圈Y1的一端,远方合闸时“远方/就地”把手SPT的3-4接点闭合,+55V电位通过103C回路从控制室引至合闸线圈Y1的一端,合闸线圈带电后可把断路器合上。防跳继电器K1的工作原理是断路器合闸后,常开的辅助接点5-7闭合,若合闸脉冲未消失,则+55V电位引至K1的一端驱使K1动作,K1动作后接点21-22断开,即断开合闸回路,接点13-14闭合,使K1保持动作状态,直至合闸脉冲消失。
通过以上对合闸原理的说明,下面来查找为什么远方合闸时断路器C相未合上。首先检查DCS系统发出合闸命令后,是否把+55V电位引至103C回路,通过便携式录波仪对103C回路的电位监测,证实+55V电位已到达103C回路。于是在断路器就地汇控箱处对二次回路进行检查,直接把+55V电位引至K1继电器的22接点时,C相断路器能合闸,把+55V电位引至K1继电器的21接点时,C相断路器不能合闸,这说明K1继电器的21-22接点在此状态下断开。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常闭接点损坏,不能闭合,另一种是在这种状态下K1继电器动作。断开控制直流后对K1继电器的21-22接点检查,证明此接点完好。那么在K1继电器的21接点带+55V电位时,能让K1继电器动作只能是断路器的常开辅助接点5-7在断路器分位时闭合或K1继电器的常开接点13-14损坏,长期闭合。经过检查,发现是K1继电器的常开接点13-14长期闭合。由此查明了断路器C相不能合闸的原因了,在合闸脉冲到达103C回路后,还未驱动断路器合闸时,K1继电器快速动作,断开接点21-22,合闸线圈Y1失电,断路器C相不能成功合上。
至此,事故原因基本查清,但还有一个疑点,即在DCS系统发合闸命令后为何CSC-103B保护显示断路器三相都合上而热工DCS系统显示A、B相合上,C相未合,通过对二次回路的检查,CSC-103B保护监视断路器状态的开入量取断路器操作箱中TWJ继电器的接点,以C相为例,TWJ继电器线圈的一端接控制直流的正电源侧,另一端接图2的107C回路。断路器正常分位时,107C回路有-55V电位,TWJ继电器动作,CSC-103B保护采集到跳位开入量;断路器正常合位时,107C回路电位悬空,TWJ继电器不动作,CSC-103B保护不能采集到跳位开入量。在合闸过程中,103C回路有+55V电位,使得107C回路也带+55V电位,从而TWJ继电器返回。所以说不论断路器是否合上,只要合闸脉冲发出,TWJ继电器就不能正确反映断路器实际状态。而热工DCS系统对断路器状态的监视采用断路器本体的辅助接点,故能正确反映断路器实际状态。
一. 采取的措施
1.整定定值时应注意,CSC-103B的手合零序后加速固定为零序四段电流定值,建议要求厂家修改程序,手合零序后加速应为零序加速定值。
2.更换B、C相防跳继电器,考虑到该型号继电器在投产仅一年多的时间里有两个出现问题(一个开关仅三个),建议更换为别的类型防跳继电器或加强对该继电器的检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