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国厂违反操作规程导致电机轴瓦损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09年4月4日,宁国水泥厂电气巡检人员在巡检时发现3618系统风机电机有载端轴瓦油位位于油标中心线下7mm左右,认为油位偏低,在没有经过相关专业人员确认的情况下,于11:00左右通知环润工给电机轴瓦补油至中心线上3mm左右,并做好了记录。分厂领导在检查电气设备运行记录时,发现了3618电机有载轴瓦加油的情况,批评当班电气巡检人员不该加油至中心线以上,当事人回答可以在运行中进行放油处理。随后该同志在没有征得领导允许的情况下,前往现场进行放油,由于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操作不规范,导致放油过多,轴瓦内油面高度低于观察孔,由于轴瓦内严重缺油,导致该电机有载端轴瓦温度快速上升到80℃跳停,造成三线窑系统联锁跳停,停机后轴瓦温度最高升到93℃。经检查电机轴瓦已烧毁。
二、原因分析
  1、该系统风机电机前轴瓦油存在渗油现象,公司对油位控制在中心线以下有明确要求,但工厂相关会议纪要宣贯和落实不够,导致员工未按规定无序加油和放油。
    2、员工技能不足,在轴瓦放油时,操作不规范,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造成轴瓦严重缺油,导致轴瓦烧毁。
三、事件教训
1、对公司内设备隐患制定的阶段性跟踪、防护措施及时组织学习和宣贯,避免因不了解情况、违规操作导致事故的发生。
2、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加强员工的规范性作业管理,引导员工严格按照设备的操作规程的要求进行作业。
3、设备隐患必须制定详细的治理方案,及时、彻底的进行消除,避免对后期管理造成难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