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弋阳海螺高压电机轴瓦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现象  
2010年7月16日上午,弋阳海螺1#立磨系统临停检修。分厂安排对主电机后轴瓦进行抽瓦检查。机修人员在拆卸后轴瓦上端盖时,发现主电机稀油站未停机,为加快维修进度,关闭后轴瓦进油管阀门,同时通知中控停稀油站。拆卸对磨损后轴瓦刮研,于当日下午处理结束,原料工段对立磨进行检查确认后开机,发现立磨主电机后轴瓦冒烟,立即停机。经检查发现:后轴承上下轴瓦严重拉伤,大量巴氏合金脱落。   
二、原因分析
    1、开机前未对主电机轴瓦的润滑系统进行认真检查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设备维修管理的“六落实”要求落实不到位,检修结束后没有及时对立磨主电机进行验收,轴瓦进油阀门未及时打开是导致此起事故发生间接原因。
二、事件教训
    1、公司各单位加强设备的维修管理,设备维修严格按照检修“六落实”要求进行,同时加强设备维修的过程控制,检修后设备必须按照要求制定设备确认OK表并对应进行确认,使检修工作形成闭环。
2、设备开机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的润滑、油、水、汽、阀门、接线等是否正常。
    3、定期组织岗位人员对操作规程进行学习,使岗位人员熟知岗位操作规程,掌握必备的操作技能。
4、公司要加强设备润滑管理,定期组织设备润滑专项检查,严格遵循 “五定”要求开展工作,避免因设备润滑不到位导致设备事故发生。
5、定期对设备保护进行检查确认,如电机轴承、轴瓦的测温元器件,油压与主机设备的连锁等,在不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切不可强行对其进行解锁或是废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