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带电作业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10 年 2 月 22 日,某企业电气车间电工郭某、王某前往热力车间处理潜水泵无法启动的故障,经检查,发现空气开关引至潜水泵的电缆 A 相断线,于是决定恢复接线。由于配电箱线多杂乱,且锅炉烘炉电源以及施工电源较多,在不清楚其余馈线作用的情况下,为避免影响烘炉,未将主配电空开拉下,带电进行处理,郭某负责操作,王某在旁监护。由于空开相间间距较小,在接线过程中,发生相间短路,郭某右手被弧光灼伤。
2002 年 1 月 31日,某氧化铝企业配电盘空气开关出问题,电工班班长派电工甲某、乙某、丙某、丁某四人去处理,在未办理工作票停电的情况下,4 人进入配电室工作,甲某在进行操作时有一个螺丝卸不动,扳手用力过大,不慎碰到带电部分,发生相间短路,电弧将甲
某、乙某两人灼伤。
【 原因分析 】
以上 事故,均是在未认真执行检修工作票制度,心存侥幸,违章带电作业,操作不当使得相间短路、放炮,导致电弧灼烧事故。其中“事故 1”布线凌乱,而且没有标示电源用途,也是诱因之一。
【 防范措施 】
1.加强车间安全活动与业务技能的培训,特别是电工在特殊作业环境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作业要领,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傅,带领新员工作业。
2.加强现场用电安全检查确认,包括临时电源在内,对不符合安全规范的用电,及时整改,保障用电安全。
3.组织学习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措施,掌握急救基本知识,加强员工应急处理能力,预防伤害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