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00MW机组小机MTSI电源故障造成机组跳闸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日2时03分,某1000MW机组560MW负荷运行时,给泵小机MTSI电源故障报警,2时32分两台小机同时跳闸,机组MFT。
【事故经过】
两台给泵小机的MTSI系统为的VM 600监测保护系统。检查报警记录发现,首次报警后的两分钟内,电源报警来回多次,随后消失,在2时32分机组跳闸前,报警再未出现。
2时03分电源故障报警后,小机的轴向位移和振动信号出现坏质量,且基本都保持变坏前的数值,数值一直保持坏值一直到2时32分,坏质量突然消失,轴向位移均变为-1mm,振动变为0mm,逻辑判断三个轴向位移均达到了小机跳的保护值±0.7mm,而使两台小机均跳闸,机组MFT。
检查发现MTSI机柜两块电源模块的AC灯和CPU的指示灯均不亮,振动模块状态灯均红闪。测量发现两路UPS输入电压均正常220VDC,通过测量模件后面的直流电压,发现+5V,-12V,+12V直流电压均无,进一步检查输入的两路UPS电源的电压、频率、电流均无较大变化。
【事故原因】
分析认为,电源模块对TSI卡件及就地传感器的供电能力下降直至完全失去导致了上述过程的发生,具体可能是:外部一路UPS电源的电源故障把本路RPS6U电源模块烧坏后,由于另外一路RPS6U模块老化,导致其带负载能力下降,负荷的瞬间上升把该路模块拉坏。RPS6U电源模块为2007年产品,老化可能性很大,柜内较高温度对电源老化有加速作用。
电源报警从2时05分后消失,一直到跳机时未发出报警信号,原因待查。
【防范措施】利用停机机会对TSI系统冗余电源模块性能进行检查,择机对机组重要冗余电源的切换功能进行检查确认;加强系统的日常巡检,及时发现处理系统电源异常状况;对电源报警功能进行核查,确认其中一块电源故障情况下能够输出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