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燃油流量波动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9月9日7:10时,#3机发启动令。7:30时,转AUTO。7:35:07,点火齐着。7:35:56,发启机燃料超限跳机报警,#3机熄火遮断。
(2)机务到场对燃油旁通阀进行了拆卸清洗。发现拆下的燃油旁通阀有卡涩现象,上面沾满重油。热控将燃油旁通阀的伺服阀增益由1.0改为1.3。
(3)11:05时,发启动令。11:11:55,点火齐着,机组燃油超限跳机遮断。
(4)机务更换了一个新的燃油旁通阀。
(5)13:17时,点火正常,不久再次燃油超限跳机。
(6)热控将增益从1.0调整到1.3,零偏从3.3调整到2.7。
(7)13:40时,发启动令,点火失败。13:55时,再次开机,点火失败。
(8)14:45时,热控更换伺服阀。点火后立即燃油超限跳机。
(9)16:20时,启机,点火成功,暖机过程中燃油流量大幅波动,造成熄火跳机。随后,热控调节点火、暖机参数,更换伺服阀,启机5次,均因为暖机过程中燃油流量大幅波动,熄火跳机。
(10)23:25时,热控更换燃油分配器测速头。充油正常。23:59时,点火,火焰不稳定,暖机结束后熄火跳机。
(11)10日0:13时,热控调整参数,FSKSU_FI改为25%,FSKSU_WU改为22%,增益维持1.0,零偏维持3.3,FSKMINU2改为16%,点火转速提高到14%。
(12)1:07时,CRANK启动。1:17时,转AUTO,点火后流量趋于稳定。1:40时,并网。2:36时,带基本负荷。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燃油旁通阀卡涩造成的。
(2)#3机燃油旁通阀解体后发现阀芯和阀套接处面上粘着胶状的重油,清理后未发现阀芯和阀套有明显划痕和磨损。可以推断由于重油较脏且粘度大造成燃油旁通阀卡涩。
(3)该燃油旁通阀是今年2月份更换上机的新阀。从4月29日~8月25日烧天然气运行,其间运行1696小时。在烧天然气之前是烧油运行。在烧气期间中,燃油沉积并凝集在燃油旁通阀芯和阀套上,减少了阀芯和阀套配合间隙,为旁通阀的卡涩提供了可能。
(4)本次故障的时间主要用于热控分部调整控制参数使之与执行机构匹配上。
3、防范措施
(1)在油转气停机时,要求运行人员在满负荷下轻油运行10分钟。
(2)热控分部增加定期工作:每次小修时校对燃油旁通阀的动作时间。
(3)热控分部需积累经验,从历次参数调整的过程找出规律,缩短试验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