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因抑钒剂问题造成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从2008年3月13日开始,由于更换了新的抑钒剂(JL2000),电厂燃机的双联滤、高压油滤压差上升比以前快,滤网更换比较频繁。3月18日#3机并网不久,#3机#1双联滤就发压差高报警。因为#2双联滤来不及清理,故未切换,将#2双联滤充油并保持长流油。
9:00-10:00时,检修人员更换了#3机#2高压油滤;10:00时更换了#2双联滤,10:28时燃机值班员切#2双联滤运行。
11:00时对#3机#1双联滤进行排油,11:30时运行现场检查发现放完油的#1双联滤未更换。12:50时#3机#2双联滤发压差高报警,此时#1还未更换。13:15时检修告知#3燃机#1双联滤暂时不更换纸滤,等运行侧纸滤压差满表时切至#1。于是值长令燃机值班员对#1已放油的双联滤重新充油。
13:37时#3燃机来高压油滤压差高报警,告知燃机值班员检查切换。13:40时#3燃机燃油压力低跳机,#4机紧急降负荷停机。
在检查其它方面无异常后,13:50时#3机冲油,切换双联滤,切换高压滤。14:13时#3机发启动令,14:26时#3机并网,14:51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改用新型抑钒剂(JL2000)后,燃机的双联滤、高压油滤压差上升很快,造成#3机主燃油泵前的燃油压力低跳机,是本次跳机的客观原因。
(2)改用JL2000抑钒剂后,机组连续几天双联滤、高压油滤压差上升比以前快,滤网更换比较频繁,换下的金属滤芯来不及清洗,造成双联滤、高压油滤来不及更换。面对异常情况,检修人员没有充分做好应对措施,运行人员在滤网更换出现问题时,处理问题不果断,是本次跳机主观原因。
3、防范措施
(1)运行方面要完善并明确滤网切换的各项操作规定,做到有章可循。
(2)专工、设备负责人要彻底清查现有库存备件,做到心中有数。关键、易损备件要提前备好,一时备不齐的要有应急措施,杜绝临时抱佛脚的工作方式。
(3)积极研究新型抑钒剂的使用方法,与其它使用同型号抑钒剂的电厂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交流使用经验。
(4)检修方面要积极探索清洗双联滤、高压滤金属滤网的好方法,彻底摆脱生产中的被动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