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散控制系统频繁故障造成机组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7、8号机组(2×330MW),从1997年2月开始7号机组进入试生产至1997年5月,两台机组共发生22次DCS系统故障和死机,其中造成机组不正常跳闸8次。之后又发生多次操作画面故障(8号机组有两次发生全部6台操作员站“黑屏”),其中1次造成8号机组不正常跳闸,严重威胁机组安全。
【案例评析】
经分析,认为DCS系统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DCS工程设计在性能计算软件、开关量冗余配置上存在问题。
2.硬件配置不匹配(其中包括T—ME和T—XP两种系统的匹配和通信问题)。
3.个别硬件设计不完善。
通过后来的进一步分析,还发现了很关键的CS275(下层T—ME)通信总线负荷率过高出现“瓶颈”现象的问题(该系统是由上层T—XP的OM和下层T—ME的AS组成,上层以太网速率为10M/S,下层CS275通信总线速率为250K/S)。可以看出,DCS的系统配置不合理在这里也是一个主要矛盾。为确认T—ME/XP系统在电站控制上是否还可继续应用,专家组对欧洲T—ME/XP用户进行过针对性考察,看到在配置合理的前提下,T—ME/XP系统使用情况基本良好。
【案例警示】
1.增加系统硬件的配置,使上、下层的系统进行匹配。
2.在DCS的应用中一定要应用成熟的产品和成熟的配置,在DCS的调试过程中要进行控制器负荷率和通信网络负荷率的测试,当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机组下一步的试运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