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5月24日,#2机组负荷349MW,A、B、C、D磨煤机运行,总煤量151.4t/h ,C磨煤量37.3 t/h,机组协调控制方式。19:59′34″,C给煤机煤量大幅波动,总煤量也随之大幅波动。19:59′50″将C给煤机煤量切手动,减少C给煤机煤量,派人就地检查发现C给煤机内煤带水。20:01′16″机组负荷降至311 MW并继续快速下降;依次将B、D、A给煤机切手动,投小油枪及大油枪稳燃,并手动增加其余磨煤机煤量;20:02′12″汽包水位降至最低-105.7mm后迅速反弹;20:03′负荷降至214.9MW后快速上升,20:04′08″将A汽泵切手动并迅速降低A汽泵转速;20:04′17″负荷升至285MW,汽包水位升至+203mm时,汽包水位高锅炉MFT。事件原因:1、燃烧的煤种为山西晋中混煤,粘性煤质、透水性较差,5月23日后夜班因煤粘造成#10落煤管堵煤,值班人员用水冲法清理落煤管堵煤,部分煤水混合物进入原煤仓造成煤湿,煤湿造成给煤机转速波动,转速波动造成2C磨煤量和锅炉总煤量大幅波动;2、2C麽煤机因煤粘、煤湿出力大幅下降后,压力偏差大,协调方式自动解除,转为汽机控制方式,锅炉燃烧率降低造成机组负荷大幅度下降,汽包水位随之下降,蒸汽流量减少,因汽包水位在偏低位,给水自动调节流量基本未变,之后在投油枪及增加B、D磨煤量时燃料量增加较多造成负荷快速上升,蒸汽流量上升导致汽包虚假水位高,水位调节不及时导致锅炉MFT。
暴露问题:1、燃料运行人员对用水冲法处理落煤管积煤堵塞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少量水进入煤仓中会向周围稀释缓解,而事实上这种特殊煤种煤粘包水形成局部煤泥。2、运行人员事故处理应急能力有待于加强。2C制粉系统出现异常,运行人员虽然及时发现了2C给煤机煤量波动及皮带上煤湿问题,但没有判断出2C磨煤湿基本不出粉,水位过高时,过分依赖水位自动调节,手动调整给水流量采取的措施过晚。3、锅炉给水与蒸汽流量偏差大时,给水调节迟缓,小机降速率低。
防止对策:1、制定落煤管堵的处理措施,加强燃料配煤管理; 2、运行人员将这次跳机事件利用学习班学习,学习制粉系统进水的运行措施,制定雨季煤湿应急预案,部门加强运行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事故情况下分析、处理的应变和预后能力。3、结合我厂安评复查专家对我厂汽包水位的建议,优化给水系统调整,对汽包水位保护定值研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