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热电厂两座柴油罐爆炸起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2008年3月26日16时,“砰!砰!”随着几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某工业园区的热电厂2座容量1000t的柴油罐罐顶瞬间被掀开,整个工业园区上空被一片浓烟笼罩,形成了大面积流淌火,热电厂厂区内玻璃几乎全部震碎。

16时02分,消防支队接到指挥中心报警后,迅速调集开发区大队6辆消防车、30余名消防官兵前往扑救。

开发区消防大队在赶往事发现场的途中,看到上空笼罩的浓烟预示着灾情的重大,迅速向支队值班室反馈,支队领导率支队全勤指挥部赶往现场指挥扑救。

l0min后,开发区消防大队官兵抵达现场,并迅速组织成立了侦检、灭火、救援小组,实施应急救援。重大灾情很快反馈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也迅速赶往事发现场指挥扑救工作,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公安、安监、交警、石油化工、环保、卫生、电业、燃气等部门,前往事发现场协助救援,并调集周边4个消防队、150余名消防官兵、30多辆消防车以及电厂、石油公司等专职消防力量紧急赶到火场。市公安局调集60余名公安民警赶赴现场维护火场秩序,疏导交通和围观群众。市石油化工相关技术专家也紧急抵达事发现场协助处置。支队成立了以支队政委为总指挥、支队长为副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下设政治鼓动组、后勤保障组和灭火救援组,分成各战斗段、战斗小组全力扑救大火。后勤保障组从各地及附近油库紧急调运了30t泡沫灭火剂支援火场。

16时20分,支队现场指挥部果断下令:采取“集中优势兵力,近攻强攻,梯次推进,分片合围,歼敌灭火”的技战术措施。2个消防队负责从西北角进攻灭火;3个消防队从东北面集中6支泡沫水枪,强攻灭火;1个消防队出3支泡沫枪,负责扑救南面大火。调集推土机将西面围墙推倒后,10余支泡沫枪向熊熊燃烧的大火喷射,在强大的攻势下,罐区燃烧的大火被慢慢扑灭,油罐冒出的大火也逐渐变小。

18时20分,除坍塌的罐体下部有少许火在燃烧外,整个罐区大火基本扑灭,19时02分,官兵将2处坍塌罐体切割,强行灌注泡沫灭火剂,油罐大火被成功扑灭,火灾损失被控制到最低限度。

为防止复燃,指挥部调集3辆泡沫消防车一直坚守在火灾现场,直到27日6时40分确认无复燃危险后才归队。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根据经验,这种附属于企业的加油站,一般对安全管理方面重视不够,安全隐患较多,因为资料未说明油罐位置、周边情况,也未说明是否操作运行,故难以具体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