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泉州石化库内油罐起火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一)事故简况

库区的装卸台北侧,约20m处有2座储量约900t的二甘醇储罐;西侧约30m处是3座储量约1500t的柴油储罐;库区内还有21座储量约6万t化学危险品的储罐。

2007年12月28日10时30分许,连续三声的爆炸,装卸台2辆油罐车燃起了熊熊大火,浓烟直冲天空,空中仿佛升起了“蘑菇云”。紧接着,10多名头戴安全帽、身着便服的石化公司专职消防队员的工人跑了出来,打开了库区的消防栓,启动储罐冷却喷淋系统,降低事发附近储罐发生燃烧的可能。

泉州市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启动化学灾害事故处置紧急预案,迅速调集了包括特勤在内的6个中队、16辆消防车和近百名官兵赶赴现场抢险。

15min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消防支队长按预案发出一个又一个指令“动作要快”、“水带要铺好”、“水枪要朝油罐车四周射击”、“如果波及溅到油罐区就会出大事,大家动作要快!”消防人员得到指令后,立即打开库区内2个固定消防水炮,对2辆油罐车进行冷却,防止苯乙烯罐发生爆炸。

在10来把水枪的连续“射击”下,装卸台西侧的那辆油罐车火势渐渐变小,但油罐车油罐口还在往上不断地冒火。这时在水枪掩护下,消防人员爬上油罐车,用灭火毯将罐口盖住,火焰被扑灭。

另一辆槽车的火势仍然很大,消防官兵在装卸台周围架设起8个泡沫枪和水枪阵地,控制火势向毗邻储罐蔓延,到12时许,一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爆炸隐患被消防人员排除了。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这例事故可能是由于静电或碰撞火花引燃可燃气体而发生爆炸,因此可能接地系统存在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