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废弃加油站平整场地时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2010年6月14日14时许,云南嵩明县嵩阳镇某废弃加油站发生爆炸,造成11名村民受伤。

(一)事故简况

14日14时许,李某的施工人员在进行平整场地时,东侧围墙下连接一座废弃油罐的输油管道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在灭火过程中发生爆炸,围观的村民11人受伤。

接警后,消防队调派3辆消防车灭火。当水浇在火苗上时,楼顶垮了,火势比原来更大了。爆炸后,事故现场一片狼藉,四处都是碎砖头,一块约6kg重的“铁疙瘩”飞到80m以外,废旧油罐裂开变形,围观的村民有11人受伤,16时大火被扑灭。

经调查,废弃加油站所爆炸后的现场一片狼藉用地属于某村集体所有,年前租给某县石油公司,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加油站人员全部撤走。

2006年,某县石油公司将加油站转租给了一家烤烟公司,但这家工厂一直未付租金,后工厂负责人及员工陆续离开。2009年,某石油公司将其归还,2010年将废弃油罐交由杨桥人李某管理。李某请施工人员进行平场施工中,发生着火,后在灭火中发生了爆炸。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废弃加油站处理不当引发的责任事故。

(1)加油站废弃后应及时拆除处理,一时处理不了或计划还要启用时,应清除残油、清洗、封存并派人看守。

(2)事发后,不少村民是放下手中的活儿围观,还有不少过路的司机把车停在公路边看热闹,有的在楼顶观看灭火。这就要求发生火灾(特别是有爆炸危险的火灾)后,应设置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以防止爆炸时伤及群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