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加油站旧址施工中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2009年11月9日上午,汉口一座被拆除的加油站发生爆炸,碎石飞跃10m之外,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一)事故简况

与武汉市文物监管品市场一墙之隔,离香港路不到5m远是一座加油站,10天前被拆除,现在是工地。11月9日10许,突然听到轰地一声,周围公路飞落不少石子,在武汉市文物监管品市场内,2辆轿车车身多处油漆被刮爆炸后到处散落的碎石花,有人从地上爬起,但没有发现人受伤。附近居民呼吁,希望相关部门查清事故原因,排除隐患。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对废弃加油站处理不当引发的责任事故。

这起爆炸一般来说可能有三种情况。

(1)拆除时只拆掉地面建筑、设备与油罐,埋在地下管线没有拆除,管道内残留的油品、油气遇碰撞、摩擦火花爆炸。

(2)拆除时油罐、管道内残存油品流出渗入地下,施工中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3)加油站曾发生跑油渗入地下(某油库曾发生跑油渗入地下,10年后挖开仍然有很浓的油味),遇火花引起爆炸。

加油站拆除中,应将油罐、管道内的残油收集,不得抛散,被油品污染的土壤应清除,或经适当处理,防止遗留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