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接听手机引发加油站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2009年11月19日凌晨(当地时间),巴西圣保罗市西区一家加油站,1名工人卸油时接听手机时发生爆炸,3/4的皮肤被烧伤,伤势严重。

(一)事故简况

据媒体20日报道,45岁的工人卡洛斯在给1辆运油车卸油时,从衣袋里掏出手机接听电话,引发了爆炸。当地警方说,接听手机时,手机内电流加大,易产生火花并引燃油气。圣保罗市早在2002年就颁布法令,禁止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巴西石油公司曾于2003年测试在加油站接听手机的危险性,结果只做了20多次测试就发生了爆炸。

(二)事故简析

这是一起因使用手机引发的责任事故。

(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手机已经步入千家万户,成为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手机在油库、加油站等危险区域禁止使用已引起人们的关注。

(2)汽油挥发气爆炸极限为1.4%~7.6%,点燃能量为

0.2J,任何细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静电都可能引起爆炸。

(3)手机本身没有防爆功能,其寿命也是有一定限制的,在长期的使用当中,会导致手机内部线路的老化,在接通的瞬间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

(4)手机工作机理是接收无线电波后产生射频电流,这种电流在导体形成环流时,若遇到接触不良的地方,就会产生放电火花、射频火花,从而为油库加油站的燃烧爆炸提供了火源。

(5)使用手机时,手机接通就有了手机与基站的数据交流,会产生随机突变信号,在电器设备周围形成一个动态的电磁场。

这种动态的电磁场信号,会感应出突变的干扰信号,使电子仪器产生静电,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也会影响加油站(油库零发油)电脑控制,导致计量不准。

(6)诺基亚称,在过去的几年中,仅因使用第三方的电池就有20余起手机爆炸事件的发生。在加拿大、泰国、以及我国的西安、香港等地都连续发生过手机爆炸事件。

(7)2002年6月,壳牌石油公司就对手机引发的加油站事故提出三种警告:汽车加油时手机放置在汽车油箱盖上,手机振铃导致火灾烧毁汽车;汽车加油时因接电话而引起油气燃烧;汽车加油时衣袋内的手机振铃引起油气燃烧。

(⑧)美国曾发生过在加油站因手机铃响而造成燃烧爆炸事故。美国纽约一位大学生在加油时,因为手机铃响,按下键的瞬间手机里出现一个火球,整个手臂严重烧伤。

(9)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的说明书中都明确提出了加油站油库内不要使用手机。因为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可能引发火灾爆炸,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巴西等国已先后颁布法令,全面禁止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中国石油《加油站管理规范》中规定:“严禁在加油现场和油罐区使用通信工具。”这就是说,不能在加油站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歌曲(随身听、MP3、MP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