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气车间脱硫装置区动火着火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4月4日大夜班造气车间脱硫工段5时左右发现脱硫液体管线泄漏,造气车间和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堵漏准备工作,在7时25分进行动火作业气割脱硫液管上管卡的过程中,散落火星导致洗气塔回水管口漏出的煤气着火。现场立即停止动火作业,查找原因,采取工艺控制措施和灭火措施消除了着火隐患。

二、原因分析:

1、造气车间对脱硫动火作业风险分析不全面,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工艺控制和监护不力导致洗气塔液位低。

2、生产科、设备科、安全科对动火作业风险分析不够,生产科对工艺处置和防控措施审核把关不严,设备科、安全科对动火作业风险分析不够,对防控措施审核把关不严,对风险较大的作业未进行现场安全监管。

三、防范措施:

1、造气车间针对脱硫岗位现场作业危险点多,风险较大的实际情况,重新进行认真的危险源辨识和风险分析,并制定全面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

2、脱硫岗位动火作业要重点落实如下防范措施:

(1)加强对脱硫系统动火点周围液位、排污的管理,控制好综合塔、洗气塔液位在指标高限,防止回水带气,在动火时由操作工专人监护;加强与调度及周边岗位的联系,如发生异常情况,立即停止作业,等具备安全作业条件后方可继续作业。

(2)将周围地沟板等揭开加强通风,必要时要接轴流风机进行通风或用蒸汽进行置换;清除周围易燃物。

(3)用铝板等物体对动火处周围或下部进行遮挡,避免火星大范围扩散。

(4)现场放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3、加强危险源辨识和风险分析,在装置运行状态下进行现场作业,风险辨识要全面、认真、细致;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到位,执行要严格。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审核作业的安全防范措施,认为安全措施不全时将防范措施补充在作业证上并认真落实;对于风险较大的作业,还应进行现场安全监督。

4、加强值班带班制度的执行管理,在值班期间如需要进行现场安全风险较大以上或作业难度较大的特种作业或其他检维修作业,公司值班领导及中层值班人员要立即进行安排部署,并亲自在现场进行指挥和协调,同时加强应急管理,在现场发生异常情况时及时组织进行现场应急处置,确保应急处置人员到位、方法正确、快速有效、安全无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