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10罐区管沟动火 焊花引燃岩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1月15日,炼油厂润滑油车间 I糠醛508#罐至燃料油泵房增加一条循环线,由于管沟内油污较多,在510罐区管沟动火时焊花将岩棉引燃,发生火灾。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是生产场地环境不良,管沟内油污较多,动火时焊花将岩棉引燃。
间接原因
1、车间日常现场管理工作不善,管沟内油污太多,没有及时清理。
2、 安全员用火制度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管沟内油污未清干净且在有油污的情况下没铺毛毡子,也未接蒸汽皮管进行预防。
3、检修公司人员在车间安全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下,私自动火,违反了动火安全规定。
4、当班班组监护人和班长没有对装置内施工人员的动火作业进行有效的监督。监护人员技术素质低。
5、车间未进行监火人技术培训。
防范措施和教训:
1、严格落实用火主要安全措施,用火点半径15米内不准有其他可燃物泄漏和暴露。
2、要求切实落实安全动火制度,动火措施的落实安全员必须到现场进行确认。
3、在对有油浸入保温的管线处动火时必须将原有保温拆除。
4、要求当班的班组轮值安全员和班长对于装置内的施工进行有效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