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托辊不转麻痹大意 胶带着火走廊落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10月29日2时30分,准煤公司选煤厂发生特大火灾,13号胶带机走廊全部烧毁,713、714胶带机绝大部分及368、369、716胶带机走廊部分被烧毁,累计烧毁厂房569平方米,土建部分直接经济损失277万元,烧损设备直接经济损失101万元,总计直接经济损失378万元。
二、事故原因
1、通过大量调查分析确定,这起火灾事故系胶带摩擦生热起火。714胶带机运行速度快,一旦托辊不转极易发生磨擦着火事故。现场勘测发现有7个托辊不能转动,有2个跑偏开关的立辊丢失,且有明显的摩擦痕迹,胶带磨擦使局部迅速升温、发热、阴燃,点燃煤粉着火,煤粉起火后,烧着现场的废棉纱、旧手套和小块胶皮等可燃物,进而烧着皮带,致使火势加大。因此皮带摩擦致热是这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2、现场粉尘大,没有定期清理,且没有有效的除尘设施。
3、车间没有看守人员,致使火灾发生不能及时发现和扑灭。
4、没有建立有效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更没有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5、部分职工素质差,责任心不强,随意违反安全管理制度,对现场的火灾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
6、准煤公司公安处和政府公安机关消防监督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1、对全厂的煤尘进行全面清理,然后列入交接班内容。
2、加强岗位工巡检力度,发现隐患即使处理
3、领导定期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4、定期组织安全培训,让员工能知道岗位上什么是安全隐患,该如何避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