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对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几点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7日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安全教育则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学校的安全工作日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被提到了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各校都出台了相应的安全措施,主管部门经常性地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校舍、消防、卫生、治安或交通等专项或综合性的安全检查,督促各级学校抓好安全工作,对学校的安全工作起到了重要的预防作用,促进了学校安全工作深入、全面的开展。
        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小学生),决定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特殊性。要搞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就要掌握小学生的特点和认知规律,做有针对性的工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为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教育方式,所以也就有不同的被教育对象。不同的生活成长环境,使小学生在智力、心理发展、道德行为养成、认识和评价事物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个体之间差异也比较大。学校除在严格按要求搞好常规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还应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活动,以切实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因此,我认为学校应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责任明确,措施配套,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
        随着学校的撤并,学生长时间食宿在校,这无疑加大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每天的二十四小时里随时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这就要求学校的教职工,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健全安全制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常抓不懈。随着学校寄宿学生的产生,就必须制定一套严密的安全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目标责任明确。除正常的上班时间外,每天都要有一名中层以上干部在校带班,一名值班(周)教师值班,全部食宿在校,每天进行多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灭事故隐患,确保了学生在校安全。
        二、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
        学校的教师不同于一般单位的管理人员,教育对象和教育任务的特殊性决定了学校老师要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他们既是教书育人的老师(课堂上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又是小学生细致周到的母亲(在生活方面),学生在校期间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等琐事都要照顾。因此,学校一定要教育全体教师注重师德修养,以崇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学生。要使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人际师生关系,使学生充分信任,充分认可,有心里话敢对老师说甚至是先对老师说。把老师当成知心朋友,当成倾诉的对象,有事不撒谎、不隐瞒。这样我们才可能及时发现小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察觉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取得学生们的支持和配合,有的放矢地进行处理。
        三、开展好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我们不能忘记去年发生在紫阳汉江河的学生翻船群体死亡事故,它为我们的安全工作敲响了新的警钟,体现了培养学生自护自救能力的重要性。作为学校,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训练,提高广大师生防范意外事故的能力和在紧急状态下的自救自护能力是学校安全教育的基本任务。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应符合小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实用安全知识和技能为主。主要应包括:安全意识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社会治安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预防触电和溺水的安全教育、校内外活动安全知识教育和生活中的各类安全教育等。要经常性地组织师生参加安全演练和安全技能培训,使全体师生都能基本掌握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的方法、技巧和自救自护方法。针对学生实际,学校还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帮助小学生克服各种心理障碍,预防因生理、心理障碍而发生的自伤、自残事故。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学校要主动紧密配合好派出所、乡综合治理办公室,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为小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健康的精神食粮。要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运用教育、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安全隐患问题。
        学校要紧密配合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抵制社会不良思想和人员对小学生的影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小学生精神生活。同时,还要加强对门卫的管理工作,做好对外来人员的管理。
        总之,安全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沿着素质教育轨道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只要我们全体教师时刻不忘使命,齐心协力抓好安全工作,就能将安全工作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学校工作沿着健康的渠道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