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1日

矿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0个“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以及2011年右江矿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结合我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为核心,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1〕12 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富有实效的活动,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把安全法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知识送进基层,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有关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发展,为我局 “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启好头开好局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5月30日至6月30日。
        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三、组织机构
        矿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工作。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矿安通科,负责“安全生产月”的日常工作,成员由下列人员组成:
        主  任:
        副主任:
        工作人员:
        四、重点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1日(星期六)
        2、活动内容:全矿在人员密集场所举行咨询日活动;悬挂活动主题有关条幅,营造现场气氛;编印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和宣传单发放给职工群众,回答群众有关安全生产的疑难问题,现场播放安全知识教育片,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防范技术、职工安全知识、职业危害防护常识、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安全生产知识图片展览;设置咨询台,布置展板,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咨询。
        3、牵头组织单位:党政办公室、工会、安通科、生产机电科
        (二)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2日~18日。
        2、活动内容: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要求,各单位要在6月12日~18日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播放全国组委会推荐的201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同时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选学《近期最新重特大事故精选》、《近年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20例》、《违章作业案例剖析》、《违反劳动纪律案例剖析》、《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问责与反思》、《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等警示教育片。同时要结合职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反“三超”、反“三违”大讨论,深入剖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深刻反省自我,总结事故教训,时刻警钟长鸣。要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防范能力,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3、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安通科、生产机电科
        (三)配合全国组委会开展“生命之歌”大家唱和《金牌班长》巡回放映活动
        1、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配合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广泛开展“生命之歌”优秀歌曲学唱、传唱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推广的文艺形式,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各单位要配合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开展《金牌班长》巡回放映活动和收看反映煤矿安全生产生活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矿哥矿嫂的平凡生活》以及自治区安委会组织摄制的安全生产电视专题片。
        2、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工会
        (四)配合自治区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三巡”(巡讲、巡访、巡演)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2日-27日。
        2、活动内容:自治区安委会将于6月12日-27日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部分市县开展安全生产巡讲活动,宣讲23号文件和12号文件确定的安全生产重大政策。同时,组织中央驻桂和自治区级主流媒体组成新闻记者团深入各地开展集中巡访。广西安全生产艺术团也一并随同深入各基层开展巡演活动。矿属各单位要密切配合自治区安委会开展“三巡”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巡讲、巡访、巡演,把国务院23号文件和自治区12号文件精神贯彻到基层,渗透到各部门、区队,家喻户晓。
        3、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工会、安通科
        (五)积极参与矿务局举办的安全生产警言警句大赛
        1、活动时间:6月1日-30日。
        2、活动内容:为充分宣传安全生产,警示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鞭策广大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局党委宣传部从6月1日开始,在全局范围内征集安全知识、事故防范、个体保护、亲情叮嘱等方面的安全警言警句。参赛者将自行编辑的安全生产警言警句于6月22日前交矿党政办公室,矿党政办在6月25日前将收集的警言警句报局党委办公室,局党委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评选出优秀警言警句,对优秀警言警句撰写人给予表彰奖励。
        3、牵头部门:安通科、党政办公室
        (六)组织参加自治区安委会举办的安全生产摄影作品大赛
        1、活动时间:6月5日-30日。
        2、活动内容: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自治区安委会将组织全区安全生产摄影大赛。局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我局安全生产摄影比赛,从中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摄影大赛,主要为记载今年以及近年来我局深入开展“三项行动”,推进“三化建设”,整治事故隐患,完善安全条件,推进科技兴安、企业安全达标、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摄影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树立先进人物光辉形象,激发全矿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热情,弘扬安全生产正气,促进我矿安全生产事业发展和安全文化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